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青春同盟》导演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6:18
《青春同盟》导演手记
《青春同盟》导演:娄雷


  计划要做一部校园生活剧并不是我一时的冲动。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经常上网浏览信息,看到有那么多的同龄人制作出那么优秀的校园DV剧,心中肃然起敬,与此同时,自己也在内心考虑,自己是否可以制作一部反映校园题材的校园DV剧呢?我的想法和大家说出来,得到了我身边很多人的认可。他们都是活跃在媒体一线的大学生,有着自己的理想,而且在专业方面非常出色。现在想想,这部校园生活剧能够成功,多亏了有那么多的好朋友帮忙。

  有了计划,就应该和学校领导汇报了,因为一部校园剧的取景大多都要在校园中,所以,得到学校的认可,我们就等于在拍摄场地上有了保障。

  因为在校园广播工作的缘故,所以,和学校团委的老师很熟。我将我的想法向团委王业兵老师汇报之后,得到他的大力的支持。他帮助我们联系住处,联系基本的生活安排,说实话,真的很幸运,我能够遇到这样优秀和开明的老师。

  下一步就是要选拔演员了,那个时候正在考试阶段,大家都在紧张的复习,没有人有太多的精力将这件事情做的太细致,于是我们也就是在校园广播广播了一下,张贴了几张海报。本来觉得知道这件事情的人不会太多,但是没有想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报名的时间只有2天,但是也有近300名同学参与。

  在本次的招聘演员时,我们采取的是现场表演的形式。演员都要经过我们的考试。其实难度还是相当大的。我们通过了层层考试,终于确定了10位同学加盟我们的剧组。

  其实,那个时候我的压力是很大的。因为除了拥有工作人员和演员之外,我没有任何的东西可以支配,甚至是剧本。

  剧本是没有的,需要我按照演员的性格来重新的定位,我想这其实是违反拍摄原则的。一般来说都是先有剧本,然后按照剧中的人物性格来选择演员,但是我们正好相反。这也是迫不得已。

  在回家的火车上,我也在考虑,究竟写怎样的故事呢?怎么写才能表现我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呢?我不知道。

  回到家之后就更加郁闷了,没有了学校的氛围,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落笔。我坐在电脑前3天了,但是一个字也没有写,就这么楞楞的望着电脑。

  应该出去走走。

  我到了海边,青岛的大海确实非常的美丽,但我现在无心观海,因为我知道,还有2个周就要开始拍摄了,但是现在连一个剧本还没有。我感觉到压力了。

  一个卖东西的人说了一句话:“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自己这行自己熟悉。”这句话对别人可能没有什么的,但是给我很大的启示。对,应该写自己最熟悉的。我最熟悉的,校园广播。对,故事一定要与校园广播有关。人物性格,故事的内容都在我的脑海中频繁的出现,我的灵感来了。

  我坐上出租车回了家,生怕这个灵感消失。我也不知道我从哪里来的毅力,我一口气将故事的大体思路写了下来。当我把整个故事写完之后,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终于写完了!”但是看看表,已经是凌晨4点了。呵呵,自己很少熬夜的,但是为了事业,也就要牺牲一下了,更何况我没有什么感觉。

  后面的日子过的很高兴,因为在我的故事梗概的帮助下,我的剧本编写的非常的顺利。没有遇到太多的麻烦。现在我终于明白老师为什么让我们写作文的时候打提纲了。

  说的这里要说点题外话。小的时候不是很喜欢写东西,甚至是比较反感。但是在老爸的帮助下,在老妈的督促下,喜欢上了用文字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那个时候,我最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老师让我们写作文的时候打提纲”。现在想,确实是很有道理的一件事情。

  剧本完成了,我还写了一些关于影片安排,后期宣传的东西,为了今后的宣传用。但是时间确实已经来不及了,何况我在家的时候也要做很多的节目和事情,所以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都准备,于是一部剧最重要的东西我也没有准备,那就是分镜头剧本。只好到时候看着办了。无奈。

  很快到了集合的时候,我作为制片人当然应该早到,于是就早别人一天到达了学校。哎,辛苦呀。但是那个时候特别的有自信,因为自己知道影片会在不久的时间和大家见面,但是也有担心,就是制作的问题。

  有人一定在说,为什么你们不愁摄象机和后期制作的设备呢?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呢?其实不是的,我在之前找到烟台电视台广告部的李建军老师,当时他答应我们可能能够借到摄象机。虽然只是可能,但是也给我们很大的信心。但实际上,摄象机的问题很是让我们头痛,因为我得知李老师在一次拍摄工作时受伤了。所以我们没有太多的希望从有那里拿到我们需要的摄象机了。

  这个消息我没有一开始就告诉大家,因为我害怕伤害大家的积极性。

  每个人的见面都会热闹一阵子。大家见面后都非常的激动,一是要共同成就一份大事业了,一是一个假期不见,相互的想念。

  纸是包不住火的。大家知道了我们的摄象机没有弄到,都很着急。副导演李倩在这个时候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她要和演员一起出去跑赞助,希望有商家愿意支持我们的拍摄。

  过程是艰辛的,商家也出于自己的利益提出了许多我们根本不可能完成的要求。我们一次次碰壁,但一次次重新开始。

  最后,我们通过关系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DV摄像机,虽然没有像电视台那么清晰的画面,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够了。

  剩余的东西都是借的。我们从南区礼堂借到了话筒,从图书馆借来了拍摄车,自己弄来了小彩电充当监视器……一切的一切,小到一个灯泡,大到拍摄车,都自己解决了。

  大家舒了口气。

  进入拍摄阶段了,大家都在紧张的准备着。工作人员在准备着拍摄的工作,调试着设备。演员们在集中精力的背自己的台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法:我们的拍摄机会来之不易,要好好努力。

  第一场戏是在我们校园广播电台办公室,我们整理了一番,就准备拍摄了。在这场戏中,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光的不协调。窗外的光太强烈了,弄的屋子里面的光线分布的非常不均衡。于是我们通过用装饰板挡住光线和加人工光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难题。

  第二场戏是在我们办公楼的楼外,人比较多,而且车辆也很多,这是我们没有考虑到的,就是,在拍摄的时候有那么多人看,而且车辆带来很大的噪音,怎么解决呢?有的工作人员提出应该管制一下,请车辆暂时不要通过,但是这样有很大的麻烦。后来我们认为,这才是我们的大学生活,于是我们忽略了车辆的通过,同期声录音。

  第三场戏是在学校的林荫道上拍摄的,遇到的问题是蝉的叫声非常大,于是,我们要求演员用伞遮挡一下,加大了演员说话的声音。这样取得的效果还可以。而且我们使用了拍摄车,虽然不是专业的拍摄车,但是拍出来的效果还是能够满意的。

  网吧的几场戏是在一起拍摄的,因为毕竟不是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找到的是我们学校周围环境最好的网吧进行的拍摄。考虑到后期制作的问题,我们决定后期配音。这样我们在前期的劳动量大大降低。

  第五场戏是关于女演员的,光的问题和在办公室里的一样,因为有了经验,所以很快就排除了。现在遇到的就是话筒的问题,我们怎么能够将声音很好的采集呢?于是寻找话筒的摆放位置就成了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一系列的尝试之后,终于找到了比较好的位置将话筒藏了起来。

  第六场篮球场的戏关键之处在于找人。暑假的时候学校的学生很少,所以必须要找几个打篮球还可以的来帮忙。好在函授生在上课,我们和老师说明情况,在他们的帮助下,拍摄成功。

  食堂的戏也是很困难的。因为人实在太多了。他们还非常的关注我们的拍摄,甚至有人专门到我们的镜头前打个招呼,这样就得重来,于是工作人员全上,封锁各个路口,终于保证了拍摄。

  第十场戏要求一个长镜头下来,但是镜头里面要求有蒙太奇效果,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也就是说必须一次成功,无论从摄影还是表演,都不能出问题。我们在商量了一番后,决定用摇镜头的方式拍摄这个长镜头。

  在男生宿舍的调侃的戏拍摄的还是比较顺利的,就是男生的活跃没有在戏中出现,可能大家都是太安静了。反复了几次才通过。故事内容很有意思,是我们第一个闪光点。

  第十四场戏是在公园拍摄的,解决了很多的问题,无论是用电还是人流的安排,都包含着工作人员辛勤的汗水。感情戏是很难把握的,所以,我们的演员表演了很多次,但是都没有通过,在经过了我们正副导演的努力下,终于将就的过关。

  在这部剧中,人物是非常丰富的,有很多的性格需要演员好好的把握才能真正的表演出来。在这个方面,我们是下了大工夫的,于是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开会商量人物性格,并且从开拍的那天开始,我们就要求演员使用剧中的名字,这样能够更好的进入角色。

  楼道里面的戏是最好拍摄的,所以一个下午就全部解决了。

  第十八场戏是于雪和林格约会的戏,两个演员把握的都比较好。就是音乐的声音我们调试了很长的时间,不是太大了就是太小了。

  小树林的戏,教学楼前的戏都比较好拍摄,关键就是解决电的问题。

  后面的工作太忙了,手记也就没有时间写了,有机会,我补上。呵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