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纪录片 > 新纪录-新影响 > 正文
《独立空间》:毛晨雨-自由的影像抒写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50 纪录手册

  从故事片到纪录片,从创作到经营,毛晨雨一直在拓展自己,但他始终有自己的精神白塔。作为最新一代纪录片人,他和他的群体整日为纪录片奔忙,却至今沉在底层,无力伸展。他们仍坚守着自己,却逐渐有了市场观念。他们是过渡的一代,中国纪录片的未来。

  毛晨雨档案

  1976年:出生于湖南岳阳。

  1998年:参加同济大学“绿洲剧社”,编导先锋戏剧《红与蓝》和《哑口无言》。

  2000年:同济大学毕业,完成了故事片处女作《行走的日子》。

  2001年:完成故事片《或开端,或终结》

  2002年:组建“新意象电影工作室”,之后又参加了桑达真实电影工作室。

  2003年:完成纪录片《灵山》。

  2004年:进入上海真龙纪录电影工作室,后回湖南拍摄故乡风土之纪录民俗志《细毛家甲申阴阳界》。

  毛晨雨:自由的影像抒写者

  采访 / 整理:吴木坤

  新意象:电影的诗意内质

  我们的影像很大程度上与我们自身有很大距离。对中国大陆电影我一直不抱好感,贾樟柯的电影也唯有《小武》具备本真的诗意。我的中国电影概念来源于台湾,如侯孝贤的固定长镜头,总让我与中国画的内在“视觉”之“看”联系起来,仿佛将万有世界笼于固定的“看”的视野中。这至少是一种中国式的看。

  因此,我理解的“新意象”针对于3个方面。一,针对中国电影现状。我无心否定大家的努力,但我们没有作品。二,针对电影自身。电影要成为具备自足美的独立艺术语言系统,她必须获得尊严。三,针对艺术形态,也许就是艺术观念本身。我个人追求的新意象应该是能够具备强悍的南楚审美意趣的元语言电影,追寻电影的诗意内质。

  我总在设想一种“强悍”的美学,我想在尊崇于电影语言的规律限制中获得开掘,而不是在无节制的自由中流荡。我期待我的纪录片严格地满足于某个正在形成中的作者理念,是纯粹的电影。这个“正在形成中的作者理念”应该就是新意象的具体规定。

  一路走来:转向,仍无奈于市场

  对电影的爱是一种偶然的认定,归结为莫名的宿命使然;这是从看《黄土地》和《一个和八个》开始的。后来自己做戏剧,再后来拍故事片。拍《行走的日子》时,只是努力地要进入到电影世界中去。那时吃饭的钱都缺,却很幸福地皈依于电影课堂上的感受。幸福感超越了冲动,那是一种意志的贯彻。从戏剧转向电影,仿佛是有预谋的,虽然开始时很无知,但感觉是对的。

  同济时期,总处于青春期中,安静、内向、无知,却有热烈的火蕴藏在心里。离开后,好心人给了我拍纪录片的机会。但对于纪录片,我终归无法作出“资金升值”的承诺。

  我有过建立一笔纪录电影基金的设想,以失败告终。成本无法回收是纪录片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这涉及商业化与艺术追求的矛盾问题。纪录片仿佛在到处找养老金,其实国外也没有很多这样的资金提供,也要碰运气。真正的出路在于市场发行渠道的开拓,还有就是要建立起配套的市场运作体系。这方面我一直在关注,也在做些经营方面的事情,但目前还是比较困难。

  《灵山》:个人表达与形而上

  纪录片《灵山》是一部在建筑的作品,不是一部生成的电影。自动生成是我期待的,但这个过程太过于艰涩了。当时主要是冲着《黑暗传》去的,“灵山”是拍摄一段时间后感觉到的,我更愿意叫《云中灵山考》。

  通常被宣传的《黑暗传》实际上并不是什么神圣的词调,“三斗米”教囿规的小农视野很让人怀疑。我在《黑暗传》的土壤中长大,我感觉对《黑暗传》的理解应该上升到土壤的高度,本于对这传承文化的尊重,我不屑于去做很弱智的表面化的解释。“灵山”对《黑暗传》文化氛围下的传承概念做了比较通透的说明。而《黑暗传》是很世俗的,如“昨夜还在床上睡……万贯的家财也是枉然”等等。

  我力求把所有镜头都处理得干净,我的机器不轻易推拉摇动。拍摄与剪辑是关联的,拍摄时就会想到预设的剪辑点。而剪辑就是“结构”,在《灵山》中,我强调结构的裂痕。

  建筑那段有点被剥离的感觉,但却是最形而上的。黑白画面,节奏性剪辑,锣鼓声,鞭炮声,村民们完成了整个搭架过程。我在努力建筑一个形而上的世界,在《灵山》中,个体的理解与表达是核心。世俗的彼岸无非是吃饱喝足罢了,毕竟爷爷真的很难吃饱。

  在手法上,我逐渐在排斥解说和访谈。我曾经采访了整个村落的人“灵山是什么”这个问题。他们的回答很有质感,但后来我没有采用这样的叙事方式。现在,我比较偏见地歧视访谈。不负责任的访谈为作者的所谓叙事提供了逃避的借口。

  独立纪录:与电影无关

  中国纪录片感觉上还构不成分析的有效材料。国内的纪录片实在只有那么很有限的一些,而所谓的“独立”纪录或“地下”电影云云,都与电影无关。电影只是电影,与这风波摇曳的政治或叫意识形态,不能愚蠢地等同起来。我想,电影除了成为自足独立的艺术,除了成为文明纪录中的标识之一,别无他途。我们应该单纯地接近她,而不是总说着与她无关的话来趋近利势权争。

  对于现在的纪录片制作人群,应该鼓励,应该推崇,但要客观、要实际。我较偏见的理解,好象近几年的展映,没有出现多少新作品,都是老调重谈,稀稀琅琅几部不是很具备说服力的作品被反复地置于核心地位。

  而对于自己,我觉得不是合格的纪录片制作者,浮躁与表面是我要努力克服的。我的目标是做一个电影的自由抒写者,无论是原型叙事还是虚态叙事。对于电影,纪录是她起初的模样,也许还是她落幕时的影子。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纪录-新影响专题
 相关链接
《学府故事》进行时:强强合作 故事讲述2005年08月02日18:14
马拉多纳与库斯图里卡:传记片盛行的时代2005年08月02日18:13
《我的太阳》研讨:探索纪录片创作新模式2005年08月02日18:12
《姚明年》国内上映:奥林匹克体育电影周将开幕2005年08月02日18:07
文化之海-艺术之淀大赛作品:《越南行》2005年07月18日15:37
文化之海-艺术之淀大赛作品:《灵山》2005年07月18日13:55
纪录片《中国侏罗纪公园》主创作客聊天实录2005年07月11日18:30
《中国侏罗纪公园》第四集:《神秘赤水河》2005年07月11日12:0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