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做客新浪揭秘“鸟巢”特种玻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6:38

点次收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新浪宽频品牌互动的直播节目。应该说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家装业发展越来越迅猛,很多民间资本都纷纷进入建筑装修材料领域,但是很多消费者认为国内生产的装饰装修材料实际的生产水平和他们需求之间存在着较大的落差。但是我们注意到国内有这样一家企业打破了这样的成见,这就是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们今天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庄大建董事长,庄总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aaaaaa
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种玻璃钢研究所的副所长张明罡、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大建、主持人(自左至右)

  庄大建: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该公司的特种玻璃研究所的副所长张明罡所长,也请张所长给我们网民打个招呼。

  张明罡: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在我们节目开始之前,我们也提醒一下我们的网友,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接下来开始我们的聊天环节。是这样的,庄总,我们第一个问题特别想问“鸟巢”这样一个应该是奥运会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它这个“鸟巢”玻璃的产品没有选用国外的一些产品,而是选择了你们的产品,我想你们的产品一定有独到之处。你认为我们公司生产的玻璃特殊在哪里?

  庄大建:“鸟巢”这个玻璃很特殊,一个就是玻璃面积很大,单块的面积最大的一块达到12平方米,第二,它里面有防火的玻璃,也有防炸弹的玻璃,还有中空的节能玻璃。

  主持人:奥运会“鸟巢”这个项目用的是你们的哪个类型产品?

  庄大建:我们这次入选主要就是靠我们特种玻璃的品种,这个品种齐全,而且能达到世界水准,所以入选。

  张明罡:另外我补充,还看重一个金刚的研发能力,因为众所周知“鸟巢”的过程当中确实有很多技术难题,要在很短时间内解决这些技术难题金刚是有这方面的优势,所以我们的研发能力是被看重的。

  主持人:庄总,我们也听说你们企业生产玻璃的产品,有像防压,防火,包括防炸弹的功能,这几个方面的功能能不能一一给我们介绍一下?

  庄大建:现在我们目前防炸弹玻璃是通过美国ABS检验机构的检验,我们现在已经广泛的用在国内外的许多工程,包括我们的驻外使馆,包括现在以色列的国会大厦,最近我们还准备到沙特阿拉伯做这个实验,它的王室宫殿也准备大批量采用我们的玻璃。

  另外就是防火,现在防火的问题,这个玻璃的防火,以前的玻璃一般都是不防火的,但现在许多高级的建筑都对这个问题提出了要求,“鸟巢”也不例外。还有其他的中空、镀膜、彩釉这些节能玻璃,包括太阳能的玻璃等等。

  主持人:听说我们这个公司的产品在抗压或者防压方面优势是比较明显的,能给我们着重介绍一下吗?

  庄大建:以前广州有一条街叫做“北京路千年古道”,当时发现了古代的地下街道,但是要把它展示出来,但是上面又要通过人,特别是消防车,消防车一般都是40吨,所以就要求非常高,我们当时就做出来了,而且做了实验通过,而且这几年用了到现在已经也4年了,基本上是完好如新。

  主持人:就是通过使用你们的产品,把这样一个古建筑的一条街又可以展示出来,而且也可以使车辆和行人在上面通过,应该说科技的革新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新的生活的面貌,我们看到很多这样奇迹的发生。

  听说庄总给我们带来了一段VCR,就是录像,给我们展示你们的玻璃钢产品是怎么一个抗压的情况,那我们在现场也看一看这段录像的一些情况。

  (播放VCR)

  主持人:我们看完了这段VCR,应该说很多网友对于这个产品的优越性有了一些了解,但是我想还没有切身的体会,一会儿我们在现场,他们给我们演示一段拿重物对玻璃进行高空下坠落之后,进行对它砸的实验,我们看看这个玻璃会不会被砸碎,我们现场请张工给大家演示一下。

  (现场演示)

  张明罡:好,这是一个普通的玻璃,最常用的,作为原材料,这个厚度大概有10毫米厚,我们要把它放在地面,这是一个一公斤的钢球,我们现在看一看冲击的效果。

  主持人:这个是普通玻璃?

  张明罡:对,这是普通玻璃,冲击完了以后马上就破裂了。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下他们厂生产的玻璃,抗压或者抗砸的情况怎么样。

  张明罡:这个是一块防火玻璃,这个图案就是国家体育场用的红色的采用图案,厚度也是10毫米。

  主持人:这块玻璃就是“鸟巢”项目用的玻璃?

  张明罡:对,这个图案也是根据“鸟巢”的图案。

  主持人:好,我们看一看“鸟巢”项目用的外观玻璃,它的抗压或者抗砸情况怎么样呢?

  张明罡:高度是同样的高度,那么经过冲击以后,这块玻璃是完好无损的。

  主持人:可以说是完好无损,没有留下任何伤痕。应该说这样的抗压标准是大大超过了我们国家的标准。

  庄大建:应该是普通浮法玻璃的6到10倍。

  张明罡:这是一块防炸弹的玻璃,所以我们也看一看,比较一下,现在为了给大家一个感官的效果,我加一点力。

  主持人:这个就比较神奇了,确实是假不了了。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玻璃的外观情况怎么样。

  张明罡:可以看看这个玻璃表面。

  主持人:这个玻璃不像上一块玻璃有一些条纹,看不清楚,这个非常清楚,而且非常通透,一丝一毫的损伤也没有。我想一定会有网友不禁有这样的疑问,说这个是玻璃吗?(笑)实际上这两块玻璃材料的情况是不是有些特殊成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