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疼痛专家谈慢性疼痛疾病“七宗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04 新浪宽频

  4月15日,全国著名疼痛专家卢振和教授、上海派力恩医疗集团董事长杨石元先生做客新浪宽频品牌互动,与大家共同探讨慢性疼痛的预防与治疗。以下是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点此查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进。欢迎收看本次新浪网的宽频的品牌互动的直播节目。我们都知道世界卫生组织把持续一个月以上的疼痛定义为慢性疼痛,应该说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而且慢性疼痛会直接导致我们肌体功能的失调,免疫力下降和诱发各种并发症,很多人受到慢性疼痛的困扰,这也使大家陷入了花钱无数,但是就医无门的困境中来。那么今天我们就将在演播室看到这样的一个话题,今天在演播室我们也很荣幸请到两位这方面的专家,首先给各位网民介绍的是上海派力恩医疗集团的董事长,疼痛医疗产业投资的第一人杨石元董事长,杨总给网友们打个招呼。

  杨石元: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还有就是广东省疼痛学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疼痛诊疗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上海沐阳医院的院长卢振和教授。

  卢振和: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

教授
上海派力恩医疗集团的董事长杨石元(左)、上海沐阳医院的院长卢振和教授(右)



  主持人: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接下来我们开始我们的直播聊天,首先是想请问一下二位,我们了解到慢性疼痛它是什么样一个定义?慢性疼痛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卢振和:比如说吧,一个癌症病人他得了癌症是一种病,如果他同时有癌症的疼痛,那这个癌痛就是另一种病,这两种病都需要治疗,你癌症如果也是没办法治疗,但是癌痛是一定要治疗的。在我们现在比较常见的疼痛里面,好像最常见的颈椎病引起的疼痛,还有腰背疼痛,还有一些神经痛,还有关节痛,这一些,带状疱疹后痛,这些病都是我们日常很常见的一些疼痛。

  主持人:这些都是属于慢性疼痛疾病的范畴?

  卢振和:对,超过一个月,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定义了,超过一个月的疼痛会引起神经的变性,或者神经的变形,所以它损害的神经包括外周的一些神经,一直到中枢神经,比如出现抑郁症,出现中枢性的疼痛,这些都是严重的危害人的生活和生命的质量的。

  主持人:当时杨总您是怎么样来把眼光集中在疼痛专科医院投资领域的?

  杨石元:因为慢性疼痛患者数量众多,我们有几组数据,第一个,就是现在患有疼痛类疾病的人数占总病种的10%到15%,感冒病人最多,但是慢性疼痛就仅次于感冒病人,第二个是成年人,30%的成年人都患有慢性疼痛疾病,就是三个门诊,就是我们中国每天的三个门诊量里面其中就有两个人是因为疼痛为症状来看病的,第三个就是我国这样子一个13到14亿人口的一个国家至少就有1亿的疼痛患者。特别是老年人的发病率更高,达到50%以上。

  主持人:就是这些情况让您看到了投资疼痛医院的前景?

  杨石元:对,而且老百姓有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最令我担忧的是现在的疼痛患者群越来越年轻,比如说我们的白领,因为电脑的出现,因为工作压力的增大,这个让我非常担忧,因为这些白领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都是主要生产力,所以作为我们投资医疗行业的人,我们也希望来投这样的一个方面,而且很容易在世界,因为我们中国有一个中医的优势,通过很好的整合很容易在世界形成一定的地位,一席之地,很好地进行中西医结合。

  主持人:刚才杨总说为什么投资慢性疼痛医院的一个原因,那也说到了我们现在慢性疼痛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那么这里面卢教授,为什么说会有那么多的疼痛患者得不到有效的医治呢?

  卢振和:因为疼痛是涉及到的原因是比较复杂,治疗上也是需要很多科一起来综合治疗,但是现在因为他得到各个科去,各个科又都有自己特有的疾病和特有的治疗,所以就比较难得到一个综合的治疗。现在是有一批人都是在专心搞疼痛,任何行业都是专而精,就是这批人他专心搞疼痛,他会把各种科室的知识和在世界上和国内的一些治疗手段都综合起来,所以治疗的效果会特别的好,这就是产生了成立疼痛科和疼痛科医生的一个基础。

  如果一个人有了慢性疼痛,他去到这样的一个专业的医生和专业的科里面去看病,他会得到一个比较综合的诊断和治疗,包括刚才说的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和一些最好的一个创伤最小的治疗,所以我都建议如果是有慢性疼痛,还是去疼痛科里面去看。

  主持人:刚才说到疼痛科,杨总,您给我们说一下疼痛专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杨石元:疼痛科应该说这是以疼痛的症状为一个我们诊断的切入点,这样子很容易高屋建瓴,从症状入手找出病因,而且集合了各种治疗手段,我前面说到因为我们中国有一个很宝贵的资源,有中医,我们现在中国的医生也非常优秀,随着走出国门学到了很多,我们疼痛科已经很好的把外国西医的办法跟中国的中医进行很好的结合。疼痛科是一个跨科整合的一个科室,需要集合骨科、神经科、麻醉科、中医科、心理学科以及康复科的各种手段。

  主持人:说到疼痛专科,听说杨总在上海应该说是投资了一家叫沐阳疼痛医院,这个医院它在治疗疼痛疾病方面还有哪些属于自己独特的优势呢?

  杨石元: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请我们卢教授来回答。

  主持人:好。

  卢振和:我们在上海沐阳医院里面,我们是有了一些新的突破,首先在治疗疼痛的策略上我们搞了一个三阶梯的治疗,来了以后首先诊断清楚,我们现在有很多新的方法,除了CT、X光,我们还有一些红外热像仪,B超,我们医生会重点注重在疼痛的诊疗,好像局部的,肌肉是不是损伤,有没有肿瘤,会首先搞清楚原因。然后我们在治疗上是实行三阶梯治疗策略,第一阶梯,像人爬楼梯第一个是最基础的治疗,就是要找出你疼痛的原因以后,大部分的人是纠正他的生活,纠正他的一些不良的姿势,比如颈椎病给你纠正一个枕头,纠正一个工作的习惯,再加上告诉你一些锻炼的方法,这样就是一个治疗的基础,无论你轻的重的都是这个治疗基础。第二个阶段,就是在中重度,影响到生活的,我们医生介入用药物,用无创,用中医的一些中药的服用,外敷还有理疗这些来治疗,比较重的,和一些用无创的都不行了,我们就用有创,我们医院是很主张用一针就解决,就不要开刀,开刀有很多创伤,而且会产生很多并发症,很多后遗症,所以我们主张用微创,就是用穿刺的方法,是现代医疗最主张的。

  主持人:所以我体会到咱们医院从病人的角度来考虑,尽量做到能无创则无创,实在不行才微创,才有创。杨总,您投资的上海沐阳疼痛专科医院,这个医院听说在医疗的产业投资模式上面是有一些新的观念和理念的,它的特定的优势和特点有哪些?

  杨石元:因为我们一直都在说看病贵,看病难,因为我们现在目前的医疗行业存在着四不满,老百姓不满意,政府不满意,还有医生不满意。

  主持人:医生为什么不满意?

  杨石元:因为他觉得收入比较低,因为中国的医生和香港和国外的医生比是有差距的,第三,医院不满意,因为医院生存非常艰难。

  主持人:这四个不满意的问题出现了,怎么来解决呢?

  杨石元:您问的问题非常好,我们经过四、五年的探索,要解决这个四不满,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疼痛新兴的一个学科,而且是患者群非常大,患者得不到解决的这样一个专科,通过哪四个方面呢?第一,我们实现了一个慢性疼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我们经过探索设计了这样一套一站式疼痛解决方案,这个让老百姓真正的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让老百姓满意,这是第一。第二,我们无需政府投入,我们用市场的手段进行很好的资源整合,我们把全国最好的做疼痛的专家,打破这种机制,打破跨区域的,把大家的技术进行整合,这是一种整合。第三,我们利用以股份制的医院来进行资金方面的整合,这样子我们无需政府投入,让政府满意,减轻政府负担。第四,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疼痛的专业医生在这里进行很好的跨科整合,实现他为人民服务的一个愿望,同时我们也合理的分配机制,来提高他的待遇。另外,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设备采购中心,有自己的技术中心,以及我们的临床基地,这样子很快我们就将会形成一个标准化的连锁模式,通过这样一个采购,通过这样一个技术,我们就降低了我们的成本,医院就能很好的生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