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海伦谈洋钢琴的中国品牌之路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2:08 新浪视频
陈海伦做客新浪谈洋钢琴的中国品牌之路
陈海伦做客新浪谈洋钢琴的中国品牌之路

    点击视频陈海伦做客新浪谈洋钢琴的中国品牌之路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新浪宽频“品牌互动”的直播节目,我是这次节目的主持人王进,当郎朗、李云迪在世界钢琴演奏的舞台上光芒四射之时,有谁会想到,在钢琴制造领域,我们正在生产着质量上已经可以和日本的“雅马哈”相媲美的世界钢琴品牌?当越来越多的西洋名乐品牌夹杂着数百年的经典光环涌入中国的时候,又有谁会想到,仅仅用了20多年的光阴,中国人就在更高的起点上,参与了世界钢琴生产的豪门盛宴!

  今天我们和大家聊聊洋钢琴的中国品牌之路,今天我们请到了宁波海伦乐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伦先生,陈总给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陈海伦:网友们,大家好!海伦钢琴生产时间历史不是很长,但是到目前来说海伦钢琴有五个亮点。

  主持人:陈总,我打断一下,在我们聊天开始之前,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首先第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陈总我们的海伦钢琴品牌在取得很多成绩的背后,应该说有经营理念和目标,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它的亮点吗?

  陈海伦:海伦钢琴生产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到目前来说,在中国国外都是非常知名的五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我们被国家质量监督总局评为中国名牌,那是去年的6月份,第二个亮点是我们钢琴行业里边唯一一个被国家科技部认可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第三个亮点,2005年我们海伦钢琴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到金色大厅里边的钢琴可以这么说是三种,一种是斯丹维、一个是贝基斯坦,还有一个是我们海伦钢琴。第四个成为丹麦皇室的庸庸钢琴。第五个亮点,我去年到法国,在琴行里面发了一个杂志,我拿出来看,正好是国际钢琴的评选,只要是欧洲、日本还有我们海伦生产的钢琴,当时评比的第一项是键盘工艺,第二项是声音,第三项是手感,第四项是

性价比,海伦评比下来超过日本,我们的声音是五星,日本是四星,在上一季的月季杂志都刊登了。这个是联合评比的一个东西。

  所以说在法国,能够把中国生产的钢琴评价那么高,我们觉得海伦钢琴确实是个亮点,但是海伦钢琴在国际上地位还是很高,不但是法国,整个欧洲,包括日本,包括美国对我们海伦钢琴确实有很大的评价。特别是美国这一块,美国很多经销商都要代理海伦钢琴,他们考虑到海伦钢琴作为世界中高档钢琴的档次进入美国市场,由于欧洲钢琴、日本钢琴、美国钢琴性价比很高,可以这么说,里边它的工资费用也比中国高,这是绝对的东西,所以他一个员工做一天,调一次音要多少钱,我们便宜了差不多20倍,我们就说中国钢琴质量达到欧洲中高档水平但是性价比比欧洲便宜了很多。

  主持人:质量是中高档的水准,但是价格要遍于很多,所以使我们在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陈海伦:对。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海伦钢琴成为中国第一架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钢琴,并且永驻维也纳大厅,这个是值得骄傲的,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这个故事?

  陈海伦:那时是8月16号反法西斯斗争60周年,这个时间我们过去的,我们在奥地利我们钢琴销售特别好,包括昨天晚上联合国论坛这个东西也通过奥地利说,中国钢琴只有海伦有资格参加这个论坛,一个说法,在整个欧洲来说,对我们中国生产的海伦钢琴确实是评价非常高,但是我们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从声音也好,手感也好我们是问心无愧的。

  主持人:我很想问一下,维也纳金色大厅他们是怎么找到海伦钢琴的?

  陈海伦:我们正好在奥地利有一个代理商,联合开发了一个琴行,这个琴行搞得确实不错,打两个牌子,一个是奥地利一百多年的品牌,还有一个是宁波海伦,他就写奥地利文德伦海伦品牌。

  主持人:事实上我们也是在奥地利的本土击败他们的本土产品成为永驻金色大厅的钢琴。

  陈海伦:对。

  主持人:我们看到海伦钢琴在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背后是有可靠质量作为保证的,在保证质量这一块,陈总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这些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安排和工作?

  陈海伦:第一个,海伦的发展只靠我们浙江省的各级政府,包括我们浙江省的省委书记,包括宁波市的市委书记都到我们工厂考察,第二个靠社会各界朋友的帮助,我代表海伦公司给他们支持我们海伦公司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第二个理念,海伦公司的发展,只要有三个定位目标,三个经营理念,海伦钢琴原来是一个生产钢琴零部件的一个工厂,当时在2001年之前,我们海伦的零部件销往美国、销往欧洲、销往日本也是出口的,很多老外都到我工厂来买零件,到2002年开始,我们生产钢琴的核心部件,就是叫马克,这个核心部件,我原来是搞模具出身的,对机械加工这一块我比较了解,就说肯定是精度非常高,我们钢琴讲究九千个零件组成的产品,所以标准化要求非常高,如果一个零件偏了肯定组装起来很麻烦。

  所以我们过去中国钢琴的落后原因,都是用手工去做这个钢琴,大家可以知道,一个铁箍里面有400多个孔,这么多的零件配合它,你说用收工打能准确吗?榔头打过去三条弦,你说钢丝劈一点,榔头就打到两根弦了,所以当时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在日本引进,五轴连动加工设备,可以加工飞机螺旋桨,我们当时进口过来作为钢琴产品应用,红外线的传输库的加工模式,所以主机是非常高科技的核心部件流水线,马克流水线。第二步。

  第三步开始做钢琴,我们知道钢琴是非常非常高难度,我们中国钢琴要做好,肯定是比较有难度,因为中国钢琴做了50多年,日本有100多年,美国也将近200年,欧洲都200年,从哪个角度把钢琴做好呢,我觉得难度非常高。

  所以海伦有三个目标,第一步做配件,第二做核心部件,第三步做钢琴。

  海伦的三个经营理念是引进人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