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泛太设计总裁张宏伟做客聊中国建筑设计(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4:22 新浪宽频
 
1 2 3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泛太设计总裁张宏伟先生(左)

泛太设计总裁张宏伟先生(左)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关注我们今天的新浪宽频品牌互动的直播,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的是泛太平洋设计与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上海泛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首席建筑师张宏伟先生。

  应该说张先生是我们在业界特别是像城市的规划建设,室内建设、景观建设方面是非常资深的专家,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在演播室我们和张先生对中国建筑业的设计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了解。首先请您和网民们打个招呼。

  张宏伟:大家好。

  主持人:接下来友情提示一下各位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电脑上网形成互动,还可以通过手机在移动过程中进行交流,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接下来进行我们的聊天环节,张总,我看了您的一些资料,应该说您在设计方面,特别是建筑业设计方面取得了很多明显的成绩,您当时是怎么样刚开始进入到建筑业这个专业里面的?

  张宏伟:大学和研究生都是学的建筑学,研究生阶段接触了我们城市设计这个课题,后来毕业以后也就很自然地进入到国营的大的设计单位,做了设计这个行业,一直到今天,差不多20多年了吧。

  主持人:后来又去了加拿大

留学,继续深造,但是我个人作为外行而言,感觉设计方面,特别是建筑方面,应该中国传统有很多的优点和优势所在,当时为什么想到去加拿大学建筑方面的艺术?

  张宏伟:其实不一定要出国学建筑,本来我们在中国的建筑教育过程当中,也是融汇了我们中国的建筑,包括我们苏州园林,中国的像皇家的建筑,还有我们特别是近现代的建筑史,包括国外的近现代建筑史,这些方面我们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去国外的过程有点复杂的因素,但是有一点对我们建筑师来讲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因为我们学的东西都是书本上的东西,人家大师到底做得怎么样,设计到作品应该去好好体会一下,好好地在这个里面发现一些什么,人家为什么这样做。只有跑到现场,还有能够听到这些大师们在创作过程中,他们的一些运作的方式,包括一些思路,为什么会能够产生一些这样的作品。

  如果有这样的亲身体验,对于我们这个建筑的学习也好,今后的实践也好,会起到真正有效的指导作用,所以有了这样一个想法,所以就去了加拿大,一方面是实地去考察这些国外的建筑。

  主持人:能不能告诉我们去了加拿大看到哪些比较有名的建筑?

  张宏伟:其实加拿大,我们当时建筑史书里面最强调的是几位设计大师,一个叫阿斯艾利可森,还有一个艾德伦,这两家在90年代的时期,应该说在世界上都是做得最好的,地域性的很有影响的建筑大师,去了那边,我就花了差不多有半年时间,专门去看他们这些作品,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只要他们有这些好的作品,都去好好地学习,拍了很多的照片,从不同的角度,从空间、功能,因为原来的这些平面图、效果,造型应该说是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我已经背得很熟了,但是怎么样来看它具体的空间效果,所以只有自己去领悟、去体会。

  主持人:应该说留洋学习的经历感觉跟国内学习最大的区别和感触在哪里?

  张宏伟:我感觉90年代,因为相对来讲刚刚开放时间也不是很长,有一些很好的想法的作品,在中国还不是很多,从建筑的现代主义的产生到后来的概念,应该说国外是走在前面的。所以可以看看和学习一下。

  主持人:国外的这段成长经历,对您个人的经验、视角的形成也好,能不能告诉我们产生一些哪些方面的影响?

  张宏伟:因为我去加拿大那段时间,实际上我不像一般地去加拿大读书,去打工等等,我是带着项目到了加拿大,去寻找这些最好的合作伙伴。

  主持人:人家一般去国外一般是留学,深造什么的,但是去加拿大做?为什么不在国内做?

  张宏伟:应该说国外开放到一定程度,需要有一些丰富的理念丰富中国的创作,我在国内已经拿了马斯特,而且已经做了六年过去的,纯粹是理论上和书本上的东西对我来讲可能这个进步的推动力不是最大,所以我就会带着这样一种感觉,你要去看看人家的OFFICE这些著名作品是怎么产生的,从项目的构思开始,到最后具体的操作,具体的团队运作,这都是很有意思的过程,这样的话,我觉得带着项目共同跟他们一起进行创作,看着它怎么一步一步落成,这是一个最好的学习过程。

  主持人:94年个人在加拿大注册了公司,同年在上海设立了国内的公司,我想关注一下,咱们泛太平洋这个公司这个设计理念和整个设计哲学是怎么样的内容?

  张宏伟:我们注册这样一个公司,最初在加拿大应该说主要是为了能够很好地运作一些项目,在国内注册这个公司,也是想更贴近市场,通过国内这个公司来运作我们中国跟加拿大这样一个中国的市场,跟加拿大的技术力量资源的结合,所以为什么我们公司叫做加拿大泛太平洋发展公司,也是跨越太平洋,能够把加拿大这些技术加入到我们中国这样的市场,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个也是最佳的资源的结合。

  这次过程当中,项目的这种运作能力,管理项目的能力,以及把握这些构思,以及找到市场需求的这些卖点就变得很重要,所以我想这一个过程也是练就了我们很敏锐的这样一种寻找市场跟创作的结合点的能力。

  主持人:其实刚才咱们谈到结合点,谈到卖点,很自然咱们就切换到咱们下一个话题,你们的优势?显然是有优势才有结合点和卖点,您首先是一个中国人,公司总部注册在加拿大,然后回到国内注册一个公司,这个是那个时代没有办法比拟的特殊性,你觉得你的公司和别的同质化的公司比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张宏伟:因为有在加拿大的工作、学习和事务所的老外共同进行创作,体会到这些团队的这样一个运作的优点,也熟悉了很多不同的这些设计师的长处、强项,从我们优势来讲,一方面我自己感觉,我们的创作能力也不差,虽然我自己认为我专业还是学得很好的,有很强的这样一种自信心,在这个过程当中又能够很好地把市场的这些,他们要些什么,能够让业主有的时候朦胧的一些需求,能够一下子给点明了,又要找到一个很好的操作队伍共同结合起来。

  这样一个操作过程里,能够犯的错误越少,你的项目进展得越顺利,说明你的经验,你的强项有可能可以发挥得更好。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自己的强项,不纯粹是作为一个所谓的原创,也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化的建筑师,所以我们有原创,我们也有商业化的运作,只有把两者结合的很好,你的事务所才有一个健康的发展,这是我认为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主持人:你说这个优势的时候,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哪个项目当时我们拿到什么,也有别的公司在一块竞标,最后我们赢了。

  张宏伟:像这样的例子应该有很多,像最初的,比如上海的陆家嘴的CBD的所谓的我们叫做“城市设计”,原来也已经做过一些规划,包括分项的这些规划,然后我们在这个项目上面也有其他的一些竞争者,想要做这个项目,但是当我们跟业主一起把这些需求,也就是说下一步这个项目你要拿出的元素和设计放进去以后,可以把城市设计做得更好,把需求列清楚,然后我们在加拿大找到了很好的合作团队,把他们的优势和我们的需求结合起来,这样就可以找到一些我们现有的好像没有看到的一些你未来的发展的一些潜力,如果说把这一部分潜力作为资源开发的话,这可能是对你很大的贡献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项目应该说完全得非常好,同时得到了我们加拿大的政府官员的一些支持。包括后来加拿大总理对我们公司很重视,也是带动了我们加拿大其他一些公司的一些业务的发展。所以这个对它来讲也是一个很重要需要去推动的一项任务。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