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糖果剧《非常公寓》 > 正文
编剧兼导演孙金辉畅谈糖果剧的创作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01 新浪宽频

  对于日前网上形成风潮的“糖果”现象,记者走访了正在北京接受多家媒体访问的糖果剧《非常公寓》的编剧兼导演孙金辉(Blog):

  记者:您好,孙金辉先生,看到近期网络上正在热播您的作品,糖果剧《非常公寓》,而且好评如潮。请问您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是什么?

  孙金辉:作为一名在烟台生活了很多年的外地人,我一直以来被胶东地区丰富的语言文化所吸引,也许作为本地人对此习以为常,但我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对此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曾经与很多外地的甚至港台的朋友,聊起胶东方言,大家马上就会津津乐道,并竞相模仿,作为一名电视人,让我联想到是否可以尝试制作一部胶东方言的喜剧。

  记者:胶东方言的喜剧?现在大家喜闻乐见的喜剧形式可是东北小品啊,你是否想用胶东喜剧与东北小品作个比拼?

  孙金辉:的确,近几年无论春晚,还是情景喜剧,东北式的

幽默已经深入人心,也涌现出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东北喜剧明星,东北文化借此也成为了一种强势文化,影响到了我们很多日常的口语。但是,如果屏幕上总是出现那么几张熟悉的面孔,和熟悉的方言,日久就会使人产生审美疲劳,因此我想另辟蹊径,发掘胶东方言中的喜剧元素,展现同样具有喜剧色彩的胶东文化,并以此来弘扬胶东文化。

  记者:借助文艺作品来弘扬胶东文化,您的这个设想非常大气,那您对胶东方言文化的自信来源于什么?

  孙金辉:胶东文化历史悠久,语言是文化的重要方面和直接体现,胶东地区民风淳朴,胶东人人品厚道,反映在语言上,就是少有粗口和咒骂的语言,相对纯净,而且胶东方言口音极具特色,象烟台人的口音语调的婉转,威海方言拉长的尾音,这些即使在山东方言中,也独具一格,还有就是胶东人乐观的生活心态,赋予了方言喜剧色彩,比如胶东方言里愿意给任何东西和动作都加上一个形容词,这种略带夸张的形容,细细品味就会令人忍俊不止。所以说胶东方言是一个语言纯净、口音独特,并包含喜剧元素的方言,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文化的方言,只有具有自身特色的事物才会有生命力,才会吸引人,因此我相信,胶东方言以及胶东文化肯定会被大家所认同,这也是我的自信所在,是胶东文化首先吸引了我,让我成为了胶东文化拥趸者,我也愿为弘扬胶东文化尽一份力量。

  记者:糖果剧,这个名字起得很独特,好像应该是你们独创的一个名词吧,您是想创作一个新的剧种吗?

  孙金辉:其实我们糖果剧也是情景喜剧的一种形式,它融合了相声、小品等一切喜剧所具有的元素,比如,在有的场景中,两个人的对话,就类似于逗哏和捧哏,这就是借鉴了相声的手法,而在场景中的表演,又是体现了小品的形式,用电视而非舞台的形式来表现,又是情景喜剧的模式。在剧情的创作上,我们尽力在15分钟的节目中,产生更多的笑料,提高笑点的频率,糖果剧基本上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个笑点,这个频率目前在同类喜剧中也是最高的,糖果剧每一集都有一个主题,最后的结果就是来体现这个主题,剧中的一切情节,无论是用出人意料还是

无厘头的方式,都是为了铺垫最终抖开这个最大的“包袱”,而在这个铺垫的过程中,又是一个接一个的笑料“包袱”。这样就给大家带来接连不断的笑声,而最后的结果又会给大家产生回味,让大家观看我们的节目时,就像含着一块甜美的糖果,吃糖果的过程是甜蜜的,而吃完后口中还会留有余香。

  记者:我看到糖果剧的介绍说,你们是每周都在即时创作新的剧本,然后马上拍摄,为什么你们不像其他情景喜剧一样,一次创作很多集后连续拍摄?

  孙金辉:我们糖果剧的一切都来源于生活,生活是永不停息的,每一天都会发生新的事物,生活是糖果剧创作的源泉,因此我们力争把生活中最新发生的事情,最热点的新闻,通过糖果剧反映出来,所以我们的剧本都是即时创作的,这也要求我们处处留心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之美,发掘生活中的幽默,我们将这些生活中的喜剧放大,再表演出来,让大家在观看节目时,就像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身边发生的事,就能产生会心的笑。

  记者:我发现你们糖果剧剧组,无论是导演、制片、演员还是摄像、工作人员,甚至是客串的演员都是青年,而糖果剧的剧情也非常时尚青春,你是否也在打造一部青年人自己的情景喜剧?

  孙金辉:是这样,青年人的生活状态往往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生活,我们也是想通过糖果剧把现代青年人的生活、心理状态表现出来,剧中的几位主人公,没有显赫的地位和光彩照人的职业,是最普通、最草根的青年人,他们代表了大多数的青年和他们的生活状态。同时,剧中的主人公,无论做事还是交流,像大多数青年人一样,非常简单、并且非常真诚,没有城府、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这也是我们糖果剧想表现的一个主题思想,就是真诚与和谐,我们希望通过糖果剧,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每一个人,让人和人之间再真诚一些,简单一些,

  人和人之间相互和谐,社会相互和谐,构成一个

和谐社会,让每一个人都轻松、愉快的生活,让生活也像糖果一样甜蜜。

  记者:可以看出,糖果剧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最后,您能对糖果剧目前的发展作个总结吗?

  孙金辉:糖果剧的根在胶东,胶东文化是我们的创作的灵魂和强大的后盾,我们还会继续秉承这一成功的理念,继续发掘和发扬胶东文化。同时,我们也会继续通过作品弘扬和谐社会的主旋律,给大家带来笑声,让大家快乐的生活。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糖果剧《非常公寓》专题
 相关链接
  “糖果”风潮袭京城2006年12月08日18:01
  “糖果”风潮袭京城(2)2006年12月08日18:01
  “糖果”风潮袭京城(3)2006年12月08日18:01
  “糖果”风潮袭京城(4)2006年12月08日18:01
  糖果剧《非常公寓》剧组做客新浪聊天(实录)2006年12月05日17:23
  糖果剧《非常公寓》剧组做客新浪聊天(实录)(2)2006年12月05日17:23
  糖果剧《非常公寓》剧组做客新浪聊天(实录)(3)2006年12月05日17:23
  糖果剧《非常公寓》剧组做客新浪聊天(实录)(4)2006年12月05日17:2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