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大型情景喜剧《候车大厅》 > 正文
大型情景喜剧《候车大厅》主演王奎荣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51 绿土地

  当年因电视连续剧《爱你没商量》而为我们熟悉的王奎荣,在后来的《黄金缉私队》、《车间主任》中演活了“硬汉子”形象,尤其在《西部警察》中更是把警察的气概演绎得生动真实,可近来在荧屏上他却有点“转型”,眼下在热播的《大法官》里,他饰演法院、检察院全干过的张业铭,演绎了一个人由“穷小子”到参军到转业到一步一步走向腐败的蜕变过程,最后自知难逃法律惩罚,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老大”哥三羊开泰

  从正派到反派,王奎荣把生活在中间地带的普通人性格挖得挺深,提到饰演《大法官》中张业铭这个地道的反面人物时,王奎荣说当初并不想接,因为张业铭与《刑警本色》他饰演的角色有些雷同,他并不想重复,可编剧张宏森一直期望能与他在继《西部警察》、《车间主任》后再次联手合作,而且就认准他表演生动流畅的风格,肯定他能把张业铭狡猾老练的形象塑造出来。王奎荣和老朋友是有约在先,只好舍命陪君子,他说:“反正在《刑警本色》里我警匪一家,事情败露后,我是已经死过一回的人了,这次张业铭又自杀了,我再死一次也没什么了。”从《西部警察》、《刑警本色》到刚刚赶拍完的《终极悬案》, 在圈中被许多朋友称为“老大”的王奎荣,得了个警察专业户的称号,可能是警察演得太多了,以至于在真拍张业铭举枪自杀那场戏时,他拔枪、举枪一连串的动作非常洒脱,大伙说,怎么看都不像自绝于党和人民的罪犯,却有几分西部警察的影子。王奎荣笑称,“这是警察戏演得多了,死都死得不窝囊。”

  说到这场戏的时候,王奎荣突然乐起来,他说:“剧中有一段张业铭自杀前和一位放羊的老汉对话的戏。因为对方是群众演员,费了半天劲才算把他调理明白,等到这边我刚刚入戏时,跟那老汉诉说我的人生感悟,可有好几位围观的孩子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导演这气可不打一处来,刚想急,可一看镜头,也乐了。原来,就在我们头顶不远的山坡上,一只羊妈妈不挑时候,一连在那下了两个小羊崽,这被剧组誉为‘三羊开泰’,象征着好兆头呢。”

  背台词是绝活儿

  与王奎荣合作过的演员,都觉得他背台词是一绝,别人一小时背下来的台词他愣能在半小时就解决。这次和张宏森的再次合作,《大法官》中那些大段的法津术语一点也没难倒他,当有些演员对大段台词有些犯怵时,他却“抱怨”台词太少,所以,总得设计点什么吧,于是,“是不是”就成了王奎荣有意为之的口头语,由于是临时加上的,以致有时候难免会忘上个一次半次,有人就跟在后面“提示”,“唉,还没说‘是不是’呢!”

  “我这人特别爱较劲儿,如果自己没做到百分之百的满意,就不踏实。”王奎荣说,“其实每次演戏我都会有半天拔不出来的感觉。”

  39岁当上大学生

  生活中的王奎荣是个十足的乐观主义者,有片场、聚会的地方,总能听到朋友们称他为“老大”,有“老大”的地方就总有笑声。 是不是“老大”就是“头儿”呢?王奎荣说:“其实别人称我老大,是因为我年龄大,不是因为别的,上大学时我已经都39岁了,那会儿特神,咱还是班长,很多现在已经有名气的演员还这么称呼,在圈里也就这么流传开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王奎荣认为与朋友要以诚相待,人和人都是互相尊敬的。也许因为付出太多了,王奎荣就特别珍惜每一次机会,“对别人来说可能有十次机会,但对于我就只有五次了。”王奎荣对当年那段求学的日子,一直念念不忘,那时的日子正像时下年轻人所指的“白加黑”一族,所谓白加黑,就是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王奎荣说:“我每天晚上都骑着破自行车,顶着风去补习功课,对于我来说,数学就像是天文数字,我是一点也不懂,老师在上面讲一节课,我在下面常常是一句也听不明白,我急呀,真是急得上火,语文课全是靠以前演戏积累的那些文学功底,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解力提高了,但记性差了,上完课回到家所学的知识就剩百分之八十了,第二天就剩百分之五十了,家人、朋友都为我捏一把汗。”

  每个人都渴望自己的事业越做越好,王奎荣说:“我当时求学的目的是想在演戏上更有所提高,我光靠那点功力是远远不够的,在我读完相关的学业后,我的确觉得有了质的飞跃,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竟愣了,半天说不出话来,那一刻我不知道我是应该快乐还是悲哀。”

  就爱做老百姓

  在王奎荣的演艺生涯中,还有一段他不怎么爱提的插曲。那会儿刚从中央戏曲学院明星班毕业后,王奎荣顺顺利利被分到了儿童艺术话剧团,有了在舞台上从事话剧表演的机会,让本来就爱乐的王奎荣更是笑得合不拢嘴,这也为后来他的电视表演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但让王奎荣没想到的是,因为他的各方面条件不错,团里决定让他做团里的团长,一下从演员到团长,王奎荣还真是不怎么习惯。

  于是“老大”哥在团里忙里忙外,时间一晃就是七八年,眼看着师弟师妹们都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一回,自己却不能上阵,“老大”哥心里真是痒痒。

  “其实我是学表演出身的,还是希望做我的老本行,其间我也向领导申请是不是能让我一年演一次戏,最后证实这是很难实现的,作为团长就不可能离开团体,每天都要处理大小事件,哪有精神头再分心表演。我自己觉得我这人这个脾气还是更适合做演员,专业上的发挥肯定比做领导强,我不怎么适合做领导。”当大家再三劝他好好考虑时,“老大”哥早已迫不及待地去过戏瘾了,他接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当年的《爱你没商量》。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型情景喜剧《候车大厅》专题
 相关链接
《候车大厅》:第40集《今天我上镜》2005年05月17日14:21
《候车大厅》:第39集《大难临头》2005年05月17日14:15
《候车大厅》:第38集《评奖风波》(下)2005年05月17日14:08
《候车大厅》:第37集《评奖风波》(上)2005年05月17日13:47
《候车大厅》:第36集《儿大不由娘》(下)2005年05月09日10:07
《候车大厅》:第34集 明天你要嫁给我吗(下)2005年05月08日10:06
《候车大厅》:第35集《儿大不由娘》(上)2005年05月08日10:02
《候车大厅》:第33集 明天你要嫁给我吗(上)2005年04月30日10: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