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荧屏闪烁 > 纪实片《姐妹》 > 正文
20集纪录片《姐妹》故事梗概(1-5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03 《姐妹》

  第一集:初到深圳

  2000年10月 深圳

  柏丽发廊开业。老板章桦来自浙江衢州农村,做过10年的发廊生意,她来深圳是第一次。

  转手来的发廊手续不全,章桦四处奔走仍没能完备开业手续,而工商大检查马上就要开始了。

  二姐章微离婚后也从家乡来到深圳,姐妹俩面对现实共同苦心经营。

  店里有三个洗头妹:28岁的阿美来自湖南衡阳、23岁的小芳是湖南澧县人,27岁的阿文来自贵州毕节。

  章微的前夫不断来电话骚扰,让章微回去还向当地的派出所报假案,说店里卖淫。

  章微进退维谷,姐妹俩为此事发生了争吵。

  风雨之夜,章微悄悄离开发廊,在火车站给章桦打电话。章桦追来,姐妹俩道别。

  国威路上,工商大检查查封了7家发廊。

  章桦终于找到原店主杨小姐,同意每月另付500元,租用该店经营执照。

  发廊又可以正常营业了,章桦感到自己失去了努力的方向。

  第二集:漂泊在城市中的灵魂

  2001年4月 深圳

  店里生意不景气,章桦决定再招洗头妹。

  章微突然带着4岁的女儿贝尔再次逃到深圳。她向章桦诉说被前夫殴打的遭遇。由于不敢在发廊露面,章微租了一间简易的小屋,同贝尔过起了隐居生活。

  章桦陪章微去医院看病,章微的耳骨被打坏精神上也受了刺激。

  爱跳舞的小贝尔给店里带来了很多欢乐,也勾起了几个女人的心事。阿美最近总是念叨自己在家乡的6岁儿子。孩子是阿美与一香港老板的私生子,由于缺乏父母关爱,孩子变得体弱多病。阿美向章桦请假回家看孩子,店里本来就缺人,章桦不太乐意。

  生活艰难,贝尔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无奈中,章微通过征婚结识了张先生。相处没几天,张先生反而向章微借钱。

  阿美执意要走,章桦送阿美上火车。

  姐妹俩凑钱送贝尔到一个很偏僻的幼儿园。

  第三集:忧伤无处不在

  2001年5月 深圳

  “五一”节幼儿园里有演出,贝尔跳独舞《妈妈的吻》。章微感到很欣慰。吃饭时章微发现女儿病了,赶紧抱去医院。

  2001年5月 湖南衡阳永封乡

  阿美带着儿子星星去看望患重病的姑姑,家乡的夜晚,驱瘟辟邪的戏还在唱,但姑姑的病并没有好转。几个月后,姑姑死于癌症。

  2001年5月 湖南衡阳市

  阿美走后,店里的生意一直不好,章桦来到衡阳找阿美。在衡阳章桦得知,阿美当初为了给星星上户口,嫁给一个出租司机,两个人的婚姻名存实亡。为了给星星更多的母爱,阿美决心留在家乡。

  章桦无奈地回到深圳。她也想起了自己的女儿。

  第四集:险恶江湖

  2001年6月 深圳

  贝尔上了幼儿园,章微渐渐负担不起生活费用,她想去北京找小妹妹章越想借点钱,章越嫁到北京已有身孕。

  2001年6月 北京

  章越的老公耿彪是个只想做大买卖的人,章微把家乡搞建筑的老廖介绍给耿彪认识,两人在北京谈一笔装修工程上的大宗买卖。

  章微到北京后发现章越的生活也不宽裕,小两口还经常吵架拌嘴,再加上老廖和耿彪的生意进展得不顺利。章微最终也没有开口借钱。

  第五集:守望的阿文

  2001年7月 深圳沙井

  23岁的小芳3年前带着妹妹杨丽丽闯荡深圳, 她不忍心妹妹外出打工,在沙井镇租了房给妹妹住。 母亲去世后,小芳更承担起了做“母亲”的责任,常常去沙井看望妹妹。

  然而涉世未深的妹妹不久成为一个老头阿旺的情人。阿旺是小芳的老乡,在附近工厂做工程师。

  小芳内心伤痛不已,她想攒钱带妹妹回家乡。

  2001年7月 深圳

  店里新来个洗头妹,四川人叫阿英,是个文盲。阿英已离婚,女儿判给了男方

  章桦同情阿英的遭遇,见阿英整日心情沉重又生活拮据,对她也就特别关照。

  阿英由于生活困难向章桦借了200元钱。几天后,阿英从店里消失了。

  章桦感到自己的善良被利用,心里很难受。

 (1-5集) (6-10集) (11-15集) (16-20集)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纪实片《姐妹》专题
 相关链接
纪实片《姐妹》第二十集:在路上2005年07月21日15:17
星期日新闻晨报:李京红 我比“姐妹”更落魄2005年07月21日15:08
《大众DV》:看了 说一点观感2005年07月17日01:30
《大众DV》:用心感知文明转型中人的精神痛苦2005年07月17日01:27
纪实片《姐妹》第十九集:宛如奇迹2005年07月15日14:59
纪实片《姐妹》第十八集:阳光下的生活2005年07月11日13:25
视频:《财富人生》-章桦 现实的“丑小鸭”2005年07月07日14:58
《大众DV》 纪录片《姐妹》座谈会实录(图)2005年07月02日05: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