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圆满闭幕 中国如何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4:54 金羊网

  前晚,为期4天的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圆满结束。这次以“少年儿童的故事”为主题的大会在入选的14个国家共37部优秀纪录片中评选出7个奖项:日本与澳洲ABC电视台合拍的《日本教育制度》获特别奖;荷兰制作的《印度马戏团的女孩》、日本制作的《三代同台:大师的第一步》、波兰制作的《汤姆的故事》、《浪子》获学术奖;波兰制作的《有个女孩叫达莎》获评委优异奖;中国湖北电视台和天空文化广播联合制作的《幼儿园》获大奖。联合国代表在大会闭幕式致词中表示,大会为“今日的世界儿童”的主题作出了极大的努力。

  本次大会建立起了中国唯一的纪录片市场投资、销售和交易平台,通过评奖活动,奖励了优秀纪录片制作人,举办了9场纪录片专题研讨和讲座,在广州市区两个场地分别展播了上百部中外纪录片。近两百名国内外电视机构负责人、独立制片人、专业人士及众多媒体记者、广大电视观众,尤其是学生观众共同参与了这次大会。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指出,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举办,为广州打造了一个更崭新亮丽的城市文化品牌,推动了中外纪录片的互动交流,为中国纪录片事业的发展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最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首次实现纪录片的交易,而交易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让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与以往在各种国际纪录片影展上设置“中国日”展出和评选中国纪录片这种礼仪性的“走出”不同,这次变革将从发行渠道上沟通世界与中国的纪录片市场,向国际市场推广中国纪录片产品和制作人,让国际制片人、电视台、产品发行商、广告公司和投资合作者与会作现场交易,从而建立国际纪录片投资、制作和销售的有效机制。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营销总监程春丽认为,当前中国的纪录片制作“单打独斗”现象严重,制作规模和资金投入都比较小,无法进入国际市场。而比较优秀的纪录片又缺乏国际规范,像没有国际声、无字幕版、没有台词本、没有照片等,今年中央电视台在戛纳电视节上签订了4个纪录片播放合同,但最后因为制式的原因只得被迫退掉合同。所以她提出,在拍摄前可以寻求国际合作共同拍摄,像中央电视台与日本NHK合拍的《新丝绸之路》,目前投资款的60%已经收回。对已拍摄的纪录片,还可以与国外合作进行改编包装,解决难以进入欧美主流平台播放的现状。像与美国签订协议对央视投拍的《复活的军团》进行再次投资和改编制作,中方和美方分别拥有中华区和欧美的发行权,双方五五分账,这就是一个好的模式。程春丽说:“中国纪录片走出去是一条漫长的路,制作的规模和销售能力短期内还不具备,但我们有这个信心。”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中国区经理郑可文介绍说,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有116年的历史,一直致力于对科学和环保的追求,带领观众走进未知领域。他们在广东落地的是南方电视台《神奇的地球》和《狂野周末》节目。明年,国家地理频道将与中国纪录片协会携手举办一系列培训活动,为国内的纪录片制作人提供了解国家地理频道制作要求和与知名的国际纪录片大师交流的机会。

  专门从事纪录片制作和发行的民营公司———北京零频道广告公司经理郑琼则有着相当多的困惑。她指出,频道资源垄断注定了民营纪录片成长道路坎坷的宿命。纪录片要得到观众短期内的认可很难,因为周播的形式令观众难以形成收视习惯,电视台安排播出的时间也太晚,所以受观众和广告客户冷落。他们与上海东方卫视合作的《东方全纪录》就是这种状况。但郑琼表示,民营纪录片制作发行“处于一个不规范的非市场环境的今天,唯一要做的是在艰难中去努力、推动。一个良性的市场不是一夜间自己长出来的,我们无法就这样毫无作为地安静等待戈多的出现。希望我们像小蜡烛一样,能够为这个市场的建立发出一点光,作出一点贡献。”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