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 > 正文
一份寄予 一种传承——阮次山先生珞珈之行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31

  有人说阮次山:这个小老头挺有意思,留着八字胡,脑门那儿亮亮的,虽然说话结结巴巴,却把事情说得头头是道。

  就是这样一个貌不出众的小老头,曾经采访过以色列总统咔察夫、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巴勒斯坦主席阿拉法特、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多国政要。他是著名的专栏作家,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曾任中国广播公司新闻编制组组长及《TANWANNEWS》副社长兼总编辑,同时还担任《新闻今日谈》的评论员,以阅历丰富、见解独到著称。

  阮先生在武大的报告会定于下午3:00在本科生大楼报告厅举行,早在下午2:00大厅就坐满了人。受场地限制,此次报告会采用了凭票入场的方式,可还是人满为患。

  阮先生得知有很多同学因为没票站在场外,便让主办方破例将站在门外的同学邀请进了会场。这一下,走道上,主席台下都是蹿动的人群,但整个会场都井然有序。

  “刚才他们让我坐着讲,但是我想我还是站着讲吧,我坐着,你们站着听,我怕你们没听好……”这是他走上主席台的第一句话,话没说完场内的掌声又一次响起。阮先生谦逊、和蔼的作风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阮先生用“最漂亮”来形容他对武大的印象,他说,武大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能在这里上学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阮先生这次来武大,用他的话说,是带着一种使命感。在美国生活了27年,他依然有着极大的爱国热情,作为一名新闻评论员,他将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精彩的人生经历连同那份爱国热情带回了祖国。

  近几年,阮先生正大力提倡一种“大国民运动”,中国是一个大国,在20年前却是一个贫穷、落后、声音不够大、国际地位不够高的大国。近20年的发展,中国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国际上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向一个真正的大国迈进。

  对于这代年轻人,他寄予很大的期望。他说,在目前全球战争频仍、局势动荡的年代,“年轻人处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岁月,我们不希望这个多灾多难的岁月对年轻的同学有任何摧残。”身为一个大国的国民,我们应该有着什么样的准备?作为一个大国民,我们应该有着怎样的大国风范呢?阮先生教育我们年轻一代,要正确面对全世界发生的种种悲欢离合,战争和平,而不是一味鼓吹民族情绪,表现出不理智的热血沸腾。作为年轻人,首先就是要有爱国热情,要懂得关怀,面对不平的事要有宽容的胸怀,特别是在校期间,培养好一种积极健康的情商。

  我们每个人的胸中都有一根蜡烛,阮先生希望用这种大国风范点然我们心中的蜡烛,并将这种精神一代代传下去,传到每个角落。

  随后,阮先生对中美关系、台湾局势等作了简要的分析,并就同学们关注的热点做了详尽的解答。

  整个报告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阮先生一直都是站着的;

  兴奋之余,他脱掉了自己的外套;

  每一次礼仪小姐帮他倒水,他都不忘道谢;

  ……

  这些细节让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一种亲和力,一种师长的风范,一种大国民的气度。 (来源:凤凰网)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专题
 相关链接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4年09月20日18:05
鲁豫:结婚记2004年09月17日16:08
杨锦麟:那天的心情特别好2004年09月17日15:23
许戈辉扮"弹簧猪"助阵《迷宫》2004年09月17日15:21
阮次山兰州演讲流连忘返2004年09月17日15:19
柯蓝吴大维联袂明星慈善夜2004年09月17日15:18
相约李辉网络聊天:女人的春天2004年09月17日14:55
曾瀞漪:儿子是雨后初晴的彩虹2004年09月17日14: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