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 > 正文
曾子墨:进入新闻现场 煽情对于被采访者是一种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3:55
曾子墨:进入新闻现场煽情对于被采访者是一种伤害
煽情对于被采访者是一种伤害


  三片烤面包,一碗番茄汁蛤蛎,这就是曾子墨迟到的晚餐。

  做完晚间节目,已经晚上9点,曾子墨才有时间下到海逸酒店的底楼吃晚饭。坐在海边的座位上,吹吹海风、眺望维多利亚港的灯火,是她仅有的休息,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时候,她也不忘带上笔记本电脑。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重新改版,把节目好好打造一下。”曾子墨这样说道。

  其实,曾子墨主持的专业财经节目《财经点对点》已经“变脸”了。出道于华尔街,做过投资银行,经常与知名企业家和政府高官面对面的曾子墨,开始走出演播室,《财经点对点》渐渐加入了社会民生的题材,《薄弱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拆迁之痛》、《艾滋病志愿者实录》、《艾滋病村实录》、《艾滋孤儿实录》等节目将触角伸向了社会的底层。

  转型来自去年年底,《财经点对点》当时播出的《富翁孙大午被捕事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虽然这是一个财经事件,但是《财经点对点》关注更多的是当事人和他的思想。一个新的设想很快脱颖而出,那就是财经事件用非财经的视角去做,非财经的事件用财经的视角去看。这一设想的直接结果是,《财经点对点》的定位更为宽泛,进入现场的曾子墨更接近记者的角色,而这也正是曾子墨追求的目标:“我更适合或更想做一个记者,我比较喜欢在外面做专题性的节目。以前在演播室里面和专家谈一些东西,分析一些问题,现在会觉得有纸上谈兵的感觉。”

  曾子墨渐渐发现,关注社会民生的节目反响都很好,观众特别爱看。不久,去河南拍摄艾滋病村的计划被提上了日程。原来对曾子墨来说非常遥远的艾滋病,一下子近在眼前。

  从北京出发之前,曾子墨没有告诉家人去做什么节目,只是说要去河南农村出差。第二天曾子墨拿着很多艾滋病资料的时候,正好被父亲看见。父亲说,其实前一天晚上在饭桌上,就知道女儿可能是去做艾滋病的采访,但他怕子墨的妈妈担心,就没把这个话题延伸下去。父亲叮嘱道:去那儿要当心,但见到艾滋病人要平等地对待他们,千万不要让人家觉得你有什么忌讳,不要躲避别人,否则会伤害他们。父亲的一番话让曾子墨十分感动。

  由于深知深入艾滋病村采访的困难和阻力不小,也为了让采访能够顺利进行,5月24日,曾子墨和她的同事凌晨就出发上路,前往河南柘城县双庙村。在天亮之前,他们抵达双庙村外不远的地方,从挂着北京牌照的车上下来,换乘了当地的车来到村口后,悄悄进入还在熟睡中的村庄。曾子墨和她的同事以一对夫妇的家作为根据地,开始采访拍摄,他们为了避免走大路被村干部看见,经常翻墙进到别人家的院子。摄制组兵分两路,曾子墨这一组采访,另一组拍摄空镜头。如果被发现了,就用拍空镜的那一组把村干部先引走,曾子墨那一组还可以继续采访。结果也确实一如预料的那样,拍摄空镜一组先被曝光,他们在跟艾滋病办公室的人交涉周旋的时候,曾子墨继续采访,采访之后带子和机器就藏在那对夫妇家里,这对夫妇后来因此受到牵连被抓。

  曾子墨这一天特地穿上了一件果绿色衬衣,但眼前的现实注定了她将带着格外沉重的心情离开。随着采访的深入,触目惊心的真相被逐渐揭开。双庙村是艾滋病村之一,不少村民因为卖血被感染先后患上艾滋病。

  给摄制组开车的司机是艾滋病人,到不同的村民家去做客,同桌吃饭的也是艾滋病人。吃饭的时候,细心的曾子墨看见村民为了避嫌,专挑盘子边上的菜吃。她帮他们把菜夹到碗里,他们会吃,但村民们绝对不会去碰盘里的东西。目睹此情此景,曾子墨更感到这些善良的人们的不幸和无辜。

  尽管感触很多,但在采访感染了艾滋病村的村民们的时候,曾子墨语气平静,并没有作过多的渲染。“我觉得事实摆在面前,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不需要故意去煽情。事情的本身已经够沉重,大家已经够明白的了。如果你真的要去煽情的话,对于被采访者就是一种伤害。”

  采访和拍摄由于村干部的阻挠,不得不中止,在凤凰卫视的播出节目中,保留了双方发生争执的一幕。节目播出后,凤凰又不断受到压力。未完成的采访留下的是无奈和遗憾,但是曾子墨依然对新闻和现场情有独钟。

  2001年,从摩根坍利辞职的曾子墨进入凤凰卫视,华尔街的工作经历和财经专业背景让她成为新开播的凤凰资讯台的财经节目主播,迎面而来的是全新的岗位和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最忙的时候,曾子墨一周七天连轴转,有时候要到晚上11点才下班。

  曾子墨是电视圈中不多的不会因外貌而让人轻视其能力的主持人,因为她出色的专业素质,因为她狂热的工作态度,也因为她冷峻、干练的外表和咄咄逼人、充满质疑的提问方式。“我把别人的争议和别人认为不对的地方讲出来,反而是给采访对象一个机会,他可以澄清或者讲述自己的想法。”

  在倾听和说话的时候,曾子墨睁得很大的眼睛很少会眨一下。这种专注来自于她的人生态度和处世之道:认真刻苦、争强好胜、严于律己。这种对自己近乎苛刻的人生态度伴随着曾子墨成长的每一步,也为她带来了成功的今天。在凤凰卫视和媒体的宣传文字中,曾子墨被习惯性地描绘成职业女性的成功代表,在她的身上似乎集中了几乎所有令人羡慕的元素:美丽、时尚、事业有成。

  但是,曾子墨还有着在荧屏之外的另一面,从摩根斯坦利辞职的那一天开始,曾子墨就修正了此前一以贯之的人生态度:“我一直生活在别人认为是好的生活里面。从今天开始,我不会更多地以别人的眼光去看待这一切。”

  “工作是全部的时候,是因为只有工作会让你快乐。我现在会觉得其实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方式,都会让你快乐。”享受人生是从日常生活中很普通的事情开始的,比如陪年迈的爸爸妈妈一起吃饭;比如有一个晚上,

  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什么事也不干,就看一本书。“有时候需要这种安静下来的时候。”

  自认为比以前平和中庸了很多的曾子墨承认,自己身上还是有很多过去的影子挥之不去,对人对己对工作尽善尽美的要求,就是过去生活方式的延续。

  结束对曾子墨的采访已经是子夜时分,第二天还要飞去华西村采访的曾子墨将记者送下楼,又返身回到凤凰的办公室,“我还要再干一会。”

  (来源:凤凰网)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专题
 相关链接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4年09月20日18:05
鲁豫:结婚记2004年09月17日16:08
杨锦麟:那天的心情特别好2004年09月17日15:23
许戈辉扮"弹簧猪"助阵《迷宫》2004年09月17日15:21
阮次山兰州演讲流连忘返2004年09月17日15:19
柯蓝吴大维联袂明星慈善夜2004年09月17日15:18
相约李辉网络聊天:女人的春天2004年09月17日14:55
曾瀞漪:儿子是雨后初晴的彩虹2004年09月17日14: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