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 精彩访谈回顾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邢维凯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3:07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邢维凯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图)
中央音乐学院邢维凯教授


   中央音乐学院邢维凯教授8月13日10点作客新浪,与网友们一起就大家关心的音乐教育方面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十点钟到十一点钟非常荣幸请到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邢维凯,同时他也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欢迎您。

   邢维凯 :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开心在这里就大家关心的音乐教育方面的问题跟大家聊聊。

   主持人 : 非常欢迎您到新浪网作客。开始之前,我们跟邢教授开玩笑,说预告这张照片非常有艺术家气质,头发还长,现在头发短了一些。

   邢维凯 : 天气热了,比较凉快。

   主持人 : 邢教授本身就是附中毕业的。

   邢维凯 : 那是很久以前,从小学就开始进入那里学习,我在音乐学院学习应该是最长的一个时间了。

   主持人 : 从几岁开始进入?

   邢维凯 : 十岁,一直到附中。

   主持人 : 可以说就是音乐学院及附中、附小把你培养长大,感情很丰厚,现在做了附中的校长、书记,同时也在教课。您是因为家里父母,或者家里其他长辈是从事音乐工作的,所以那么小就在音乐方面开始学习的吗?

   邢维凯 : 不是,我们那个时代还属于文革后期,那个时候学音乐的人非常少,我并不是家里有人搞这个工作,当时其实是很盲目的,懵懵懂懂的。因为那个七十年代初期,我的青少年时期还要上山下乡,大多数人都上山下乡。

   那个时候参军或者说搞文艺,搞音乐这是一个好像在当时看来比较好的一个出路,对于当时来讲,不是说逃避上山下乡,至少来说在当时的青少年,当时其实自己并不懂这些。音乐学院大概73年文革期间有一段时间教学秩序打乱了。73年开始回到原音乐学院的所在地,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曲学院电影学院开始有些恢复的时候,我们当时也是面向社会招生,当时那时候强调政审,强调一些专业之外的很多条件很多。很偶然的机会。(笑)

   主持人 : 就像您刚才说的那时候比较少,现在对音乐感兴趣的孩子和家长们现在太多了。

   邢维凯 : 是,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像钢琴、小提琴这些以往被称为贵族乐器,已经早就进出寻常百姓家了。

   主持人 : 很多网友在我们的留言版上留言,询问的问题有关于自己孩子的,也有关于自己的。比如大学刚毕业想要考附中研究生,还有想跟您探讨音乐方面教育的状况,或者他对音乐理解的状况。很多网友留下了问题。您先总的说说您从10岁一直到现在学习音乐的感受。

   邢维凯 : 应当说喜欢音乐、热爱音乐的人是非常多的,甚至有人认为说不热爱音乐的人,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人,从这句话可以说喜欢音乐、热爱音乐是人的应当说一种自然的倾向。

   但是专业学习音乐和一般的业余爱好还是有区别的。一个年轻人,一个青少年,一旦他走上专业学习音乐,也就是说他把音乐作为他一个终身的职业,这样去做,其中的很多辛苦的方面,或者说艰巨的那一面可能是一般的人们不是很了解的。

   因为即便你是一个天才,你是在音乐方面非常有天赋的一个人,你要真正去掌握一件乐器,而且能够用这个乐器去为听众演奏,上舞台。你也要经过若干年甚至要在学校里像我们这个专业学习要十几年这样的过程,每天都要数个小时非常艰苦的训练。

   大家看到音乐家都只看到他们非常光彩的一面,看到他们在舞台上接受鲜花和掌声。但是一个音乐家的培养是要从很小的年龄起步,他每天都要周而复始进行很多重复性的练习,只有这样他才能够掌握一些演奏音乐的基本技能。

   对于像我这样从事音乐专业的人来说,有时候人们问我说,你喜欢不喜欢音乐,爱好不爱好音乐,对我来说有的时候我确实很茫然。因为对音乐来说我好像已经说爱不爱,喜欢不喜欢,好像没有这种感觉了,它就是我的一项工作。

   对于我来说,我从事音乐,研究音乐,也从事音乐的教育工作,对于我来说这种喜欢的情感好像完全放在一边了,淡漠了。

   所以从我来讲,要我说真心话,我觉得音乐应该是作为爱好,这是很美好的东西,作为一种精神食粮,一种兴趣。但是这么美好的东西你把它作为一个职业,作为一个自己,这样未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主持人 : 会很辛苦。

   邢维凯 : 它有它辛苦的一面。当然反过来说,也许会这样讲,以音乐这样一种人都喜爱的事物作为自己的职业也是一种幸福的事情。两方面都有,所以幸福和艰苦往往是相伴而生的。

   主持人 : 一般是这样,您除了喜欢音乐,学习音乐,您现在还作为音乐教育,有使命在自己身上。我想到杨利伟,有人问他说,他当然是航天英雄,辛苦不辛苦,他辛苦不辛苦,为上太空准备了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专门做准备十多年的时候,每个人都想上太空以后看蓝色地球多美,没想到之前受多少罪。

   您现在是附中的校长,现在附中有多少学生?

   邢维凯 : 现在附中各类学生加起来有超过七百人。

   主持人 : 中央音乐学院有多少学生?

   邢维凯 : 中央音乐学院是这样,如果说音乐学院学生包括附中、附小、本科和研究生、博士生,我们这种教学叫做一条龙式的教学。

   主持人 : 咱们就说本科生,附中的学生,附中在读中学的学生七百多人。

   邢维凯: 读本科现在有差不多一千人。

   主持人 : 有多少是从附中直接升上去继续读的?

   邢维凯: 现在由于本科的招生名额这几年在不断地增加,在扩大招生。我们这几年,拿2000年到现在,我们每年的毕业生基本上是在七八十位左右,是我们的附中毕业生。大学招生现在一年已经超过三百人了,也就是说不到1/3现在是附中的学生。

   我们学生的升学率接近百分之百,这两年来说,因为总有一部分学生他是这样,附中学习以后他选择了到国外去学习,如果我们说有一百名学生毕业,大概其中会有十名左右,或者十几名学生他不选择在国内继续上学了,现在在国内考试落榜的学生极个别的。

   主持人 : 就您了解的除了附中之外,从社会上直接考的有多少人?

   邢维凯 : 从社会上直接考的人这些年来在增加,但是还是占少数。因为我们从考生来源来讲,除了我们中央音乐学院有附中,其它的我们原来传统上说九大音乐学院,包括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音乐学院等等。传统意义上这些音乐学院它都有附中,另外还有一些各个省的艺校,就是中专阶段这样一些培养音乐的机构,他们毕业生都有可以。

   所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的学生来源除了本校附中以外,还有各个地方院校这些附中的毕业生。还有一些地方的艺术学校,他们的音乐类,音乐专业的学生。如果从普通中学原来自学音乐这样考上,现在这个比例随着咱们国家的一是音乐学院本身招生的名额放宽一些。

   再一个也是由于咱们学校业余学习音乐的水平在不断地提高。这两方面加一起,现在这个比例在不断地增加,具体的数字我还没有特别的统计,呈现出越来越多这样的趋势。


中央音乐学院邢维凯教授

   主持人 : 我想很多我们在线的网友,很多关于提问考附中的问题。从这个页面中可以看出来,他们不是在从小学、附中开始学,在专业音乐学校读书。

   网友:我升高二了还可以考附中吗?

   主持人 : 这位网友想回头接着重新练。

   邢维凯 : 我们附中招生是接受插班学生,也就是说他可以从初中一年级一直到高中二年级,选择任何一个年级来参加考试。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因为插班生是因为名额是有限的,我们已经有学生在读,他要看这个名额是不是能插进来,因为我们主要招生从初中一年级开始招生,高中一年级也是一个,高中一年级有特殊的专业,附中有声乐专业,美声和民族唱法。

   我们知道青少年有变声期,他生理上发育要达到可以适应这个专业声乐训练,一般是在16岁以上。所以这个要从这个阶段开始。

   再一个,附中还有作曲专业学生,作曲专业学生和音乐理论方面学生,这些学生也会主要是从高中阶段开始,因为太小的学生学习理论方面不太合适。当然也有作曲方面从初中开始,但是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从高中开始进入的。

   我不知道这位网友同学他是学习什么专业的,如果是学习器乐,像钢琴、小提琴,或者民族器乐的,每年也会有一些人来考插班。但是确实名额比较紧,而且对于这样学生,我们要求他要跟附中本校学生相比较,已经在校学生达到什么程度,我们考试的主管考官们会比较,如果跟我们在校学生差距比较大,还是很难考上的。

   主持人 : 我觉得还是比较难,自学或者自己找老师这样学,当然很多音乐天才是这样诞生的,但是确实现在情况来说还是有一个系统的音乐教育比较好。我没有去过音乐附中,我也不可能考。比如今天要采访您,我脑子里想是不是进去以后歌声、琴声一片,校园里都从事音乐方面的活动,很多网友跟我一样都是有神秘感和特殊性。

   您给我们说一说学校里的情况,或者学校里学生一些特点。

   邢维凯: 刚才你说到歌声、琴声一片,这个恰恰是在我们过去校园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笑)学生练琴,琴房隔音不是很健全的情况下,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一个好的音乐学院,一个各种设施完备,其实还是很安静的环境。因为我们学生练琴都是每人一个琴房,像我们现在的附中校园是清华设计院给设计的,新建的校园,这方面设计还是很好的,琴房的隔音和它的音响设施方面,效果方面都是很好的。

   所以有很多参观者进来,也是抱着这种说一进校园就得要听到琴声这种感觉,但实际上一进来觉得校园挺安静,他听不到。当然学生的演奏活动都是在室内进行的,而且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现在新校址座落在方庄,这是繁华的居民居住区。当初在设计这个时候在隔音效果上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为前后左右都是居民楼。如果我们一天到晚都是歌声、琴声,周围的居民就受不了。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 室内外的隔音效果声音要求比较高。

   学生我们在管理方面也是这样,不让他们把乐器随意带到室外进行演奏、练习。

   主持人 : 音乐学院的学生,他们演奏水平具备一定的功底了,比家里楼下或者楼上有一个特爱弹钢琴的人,成天晚上练琴好得多,你们还是非常严格。

   邢维凯 : 如果房间隔音效果不好,一个学音乐的学生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扰民的一个因素。(笑)因为学校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注意的,我们也比较注意学校校园环境的美化,虽然我们学校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把它尽量搞成一个花园式的,因为学习音乐的孩子他们的特点:

   第一学习音乐的孩子,一般有比较强的个性,因为音乐这个职业,一个是比较个人化的职业,需要他单独跟老师学,然后自己要不断地去钻研、研修自己演奏这方面技巧,需要自己很长时间练习。

   再一个舞台表演也需要具有自我表现的个性。因此我们都是,因为考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来的学生都是全国各地选拔来的优秀人才。他们考到音乐学院附中,他已经具备了一定专业水平。

   这样的孩子一般来说,往往体现在:一、对自己比较自信,因为他能考进来,有这样一个自信。个性比较强,比较自我,这是他们的特点。外向型的学生多一些,这是我们学校的学生状况。

   第二个是他们从事这个专业,本身是需要经过大量的训练,就像我刚才讲的,学习音乐实际上对一般学生来讲,还是一个比较辛苦的,需要大量的劳动。

   因此我们也希望他们在练琴、学习之余能够有一个比较轻松、愉快的这样一个生活的环境、条件,我们学校尽量给他们创造这样的环境和条件。

   学校条件目前来说还是比较不错,虽然地方不大,设备比较好的音乐厅。

   主持人 : 工程应该是比较大。

   邢维凯 : 国家给了比较大的投入,应该说各级主管领导,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附中新校的建设还是给予很大的支持。他们也很关心附中新的学校。新的校园整体环境还是不错的,欢迎各位有时间去参观。

   主持人 : 能进吗?

   邢维凯 : 没问题,到那说找校长就可以。(笑)


中央音乐学院邢维凯教授(右)和主持人

   网友:我是高二的学生,可以考附中吗?我刚从附中回来,已经感受到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 : 这位网友你说的回来是学习回来?或者是像我一样想去转一圈回来呢?说明白一点。

   网友:您好,我是你的同班同学。

   主持人 : 没有说什么期的。

   网友:在这见到你真是很高兴。

   网友:现在您觉得附中的教育水平怎么样?如果你了解到一些其它的私立艺术院校,包括一些国外音乐教育,中学阶段教育相比有哪些长处和差距。

   主持人 : 特别想让您实话实说,说说差距。

   邢维凯 :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它作为我们国家重点的一个艺术专业的学校。我想它的优势和它的长处就不用我在这更多的说了,我想这位网友更希望听到后面的一个问题,和其它国外一些先进国家的一些音乐教育机构相比较,我们的附中有什么样的差距。

   我因为工作关系也确实去过很多国家,对一些国家的音乐教育也有所了解,在这个了解过程当中,我首先讲一讲我们这种中等音乐学校,或者说附属于高等院校这种中等专业音乐学校,我们通常叫附中,附属中学。这种学校应当说是中国音乐教育一个特点,在其它的一些欧美国家,很少有这样的学校,在美国,在欧洲,在德国,像德国它也有数以百计这样的学校,他叫做音乐学校。

   但是它这种学校和我们教育的这种设置是不太一样的,首先它这种学校都是学生不是像我们这种寄宿制的学校。他们的学校基本上学生在外面学习其它课程,到周末或者业余时间到学校来学习音乐。而且他们培养的学生,将来毕业以后不一定都从事音乐专业,这是他们的特点。

   当然他们确实有很好的老师,有很好的教学设施,不像我们理解的中国的少年宫、儿童活动站,它也不是这样。虽然上课采取这些业余时间,但是它的专业又比这样一些更专业化一些。

   而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以及刚才我提到一些专业的音乐学院,他们的附中,像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沈阳音乐学院附中,我们传统体制附属在专业音乐学院下面的附中、附小这样的机制,这样机制应该说从前苏联教育体制受他们的影响建立起来的。在前苏联叫做天才儿童学校,有点这样,把一些具有比较高音乐天分的,而且立志以后要从事音乐专业这样一些孩子集中起来,进行这种寄宿制、封闭的管理,给予集中力量对他们进行音乐方面的培养、培训。

   这种教育模式在咱们国家应当说已经半个多世纪了,其实在建国前我们学校前身叫做国立音乐院的少年班,在1945年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成立了。后来更年名称了,中央音乐学院成为建国以后,50年中央音乐学院成立以后叫做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这种半年班的形式,使这些孩子从比较小的年龄,十几岁,最小十岁就开始正规接受音乐的教育,音乐的训练,而且以某一项音乐专业,某一项乐器作为主修乐器作为他的专长,而且将来一生从事。

   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应当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也确实对中国整个音乐文化和音乐教育,确实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为我们现在音乐团体这些骨干力量,绝大多数都是我们采取这样方式培养出来的。

   我为什么说它对我们中国音乐教育是一种特点,而且这种特点是适合的。因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国民整个音乐教育水平比较低,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在教育上的投入也是有限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而音乐教育是需要高投入的,是一个贵族化的教育。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里办这样的教育,我们别无选择,我们选择这种模式是有我们内在的原因。

   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由国家来投入,集中少量的优势,来培养少数高尖端的音乐专业人才,这样一种模式确实对于我们国家,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赶上世界音乐文化发展水平,这样一种目标来说,实现这个目标确实起到了作用。

   我们也从我们历年培养一些学生,在重要的音乐比赛获奖,现在我们自己培养出来音乐家,在世界音乐舞台上也有了一席之地。从这些来讲,确实可以看到我们这样一种教育模式的优势。

   当然同时我们也确实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实践,我们确确实实看到我们这样一种培养也有它的不足之处,和国外相比。

   首先最重要一点,我们这样一种培养模式,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个问题,因为他从小就以某一个专业为主了,他在其它方面,比如他的文化和学习,长期以来,进入附中以后,像他的数理化的学习就停留在初中二年级,最多上初三,我们很多课程像数学后来就不设置了,为了节省时间。这样对一个人才,他虽然一个很专业的音乐人才,但是从他整体的素质来讲,从他作为一个完整的教育来讲,是不够的。

   这几年当然我们在恢复,而且我们现在的附中学生毕业考大学,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要文化课。当然文化课考试对于艺术院校学生,国家是规定有分数上的优惠,但是我们在朝着这个方向在提高。而且我们中学,我们现在从初高中学生课设置是齐全的,包括数学,当然我们是文科,艺术院校、音乐院校是文科,我们文科课程设置是齐备的,包括数学我们要学到高中毕业,我们在努力改善这方面。

   这是第一点,包括学生对文化的重视他有一些偏差,他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搞音乐的人,有些东西就给他造成了一种可学可不学的感觉,这样造成他的素质不够全面,这是比较重要的。

   第二个比较集中优势的教学,就是我们说的金字塔塔尖,或者象牙塔,有点这样,过于强调高精尖。

   再一个我们教育资源有限,像附中全国应当说最好一个学校,但是它真正的容量现在也只有六七百学生,因为我是管理这个学校我知道,现在已经饱和了,因为一个音乐人培养,他需要占用的教学空间,占用教学设施,每个人一台钢琴在练,他所练的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之内,一个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老师教学要一对一教学,而不是一个老师对一个班,同时这个学生还要学所有的文化课,共同课,同时他还有视唱练耳,他的听觉,还有合奏,合唱课等等。

   这样一个学生他培养的成本是高于一般我们普通教育的数倍甚至十几倍。

   因此我们全包式,全都由国家承担下来的模式,学校的负担很大。

   我看到有网友提到的,附中学费是多少,附中学杂费,因为是公立学校,完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来执行。但艺术院校略微高一些,国家对高等艺术院校规定学费在一万到一万五一年,一学期是五千到七千五,大概是这样。

   附中的学费,我们原来隶属于文化部的时候,当时就给了一个政策,附中学生因为是特殊的,比一般的中等专业学校,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略高一些,采取标准是大学学费的80%,我们中央音乐学院目前还是艺术院校当中收费最低的,是一万,取的下线,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就是八千,一年是八千学杂费。我们住宿费一个学期三百多块钱。

   主持人 : 还是很低的。

   邢维凯 : 因此我们这样的公办学校不可能高收费,教育投入又很高。因此我讲这样一种现实,就造成了不能够满足大多数孩子学习的要求。音乐的普及,像德国数以百计的音乐学校,只要你爱好,只要你喜欢,你都可以进入到一个比较专业、正规的学校去 学习。而在我们中国目前满足不了这样的需求。

   一旦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这种学校就要专业,要有相当高的一定的水平,而且将来打定主意一生要从事这个专业。这样对很多喜欢音乐的孩子来说,就有了很多限制,不能够给更多孩子提供机会,这也是我们这种教育体制客观上所造成的结果。

   还有一些比较专业方面的问题,我们刚才提的第二点。

   再一个和国外音乐教育相比,我们历来比较注重学生的独奏水平,都是按照独奏模式培养学生的,独奏家。但是事实上学习音乐专业,特别是管弦乐,包括钢琴。他们出去面对工作的时候,绝大多数人是进行交响乐团里面,有些从事从奏,像钢琴从事伴奏工作。因此国外专业就比较重视这一点。美国朱丽娅学院最近这些年比较注重室内外的训练,他们的合奏,这方面进行了很多工作,我们值得学习经验。

   我们都是按照独奏方式,往往大学毕业了出去以后,让他考这些乐团,乐队的片断他不会演奏,坐在乐队里面不知道怎么听别人,甚至不知道怎么看指挥,这都是培养上一种偏差。

   我们现在无论从大学还是附中,我们现在附中附小阶段努力改进这方面教学。这样的问题是属于我们音乐教育,音乐专业范围内的。普通的一般的网友可能不是很了解。我想主要的如果让我谈差距和存在的问题,我想主要是上面这几点。

   主持人 : 您谈的已经很详细了。刚才我们谈到了说门槛确实比较高,包括附中,包括音乐学院。您读书的时候一年多少学费?

   邢维凯 : 我们那时候整个国家教育都还没有进行收费的改革,我上大学到研究生没有花自己一分钱。

   主持人 : 我上大学一年学费四百,您比我更少。(笑)

   邢维凯 : 这是当时的历史。

   这是我们刚才谈的问题,教育完全都靠国家投入全都包起来,确实给这部分得到这种教育的人带来很大的优惠的条件,像我这样。(笑)

   客观上讲,虽然我是一个幸运的人,但是我也知道正因为这样,国家这样一种方式,客观上造成了这种教育不可能普遍于大多数人,可能使很多人失去这种机会。到现在为止也是这样,尽管现在有一部分费用是由学生来承担的,但是就这样的情况,我们的教学成本仍然是居高不下,学校的发展仍然受这方面限制。

   学校不能够发展,很多学生就没有学习的机会。因此竞争是非常激烈,每年的附中招生说实在都是我比较头疼的时候,看着很多其实非常有才能的孩子,但是由于考试当中很多偶然的因素,也许他这次演奏不是那么成功,因为我们考试就是听学生演奏,演奏这种偶然发生的情况太多了,他今天身体状况不好,也许他发挥失常都有,其实并不是完全代表这个孩子。

   但是考试就是这样残酷,我们打分已经差到小数点后面两位数,百分制的打分,但是已经比较到这样。一个是93,一个是93.02,这样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名次的排位,因为我们是按名次来录取的没有分数线,都是考得很好。

   每年看到这种情况,作为我来说确实心里面非常焦虑,为这些孩子和家长感到焦急,但是没有办法,毕竟有名额存在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现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邢维凯,也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校长兼党总支书记。刚才我们谈了很详细关于附中的教育一种情况和中间您觉得有些还可以改进的地方。现在给您反馈一下网友要对您说的话。刚才您说是您的同学的。

   网友:我叫李玉清,是附中的同学,向您问好。

   邢维凯: 我也向他问好。我们前天还有三位附中的同学,姜莹、楚秀英、唐侃。三位同学从国外回来,我们难得见一面,和北京的十几位同学聚会了一次,我们这位同学李玉清是在宁夏工作,是外地同学,我们大家坐在一起聊天也聊到了他,很想念他。

   主持人 : 这种感觉非常好。

   邢维凯: 我们从十岁一直到十八岁,在附中学习。

   网友:存在不存在像电影《和你在一起》那种情况,那个孩子才华横溢,练小提琴养父那种情况,有没有在现实中碰到这样情况?

   邢维凯 : 也确实有这样,虽然说我刚才讲,我们现在音乐教育,就它本身成本来说,和现在学生所自己交纳的学费其实还是不成比例的,除了个人交的这一部分,其实国家给大量的补贴。

   但是尽管是这样,由于经济发展上还是各地区有差别,每个个人贫富差距也在显现出来,也确实有一些学生、家长在这方面会存在一些经济上的问题。

   但是这个问题在附中来说不是普遍的现象,因为大家可能作为尝试也知道,如果他家庭不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这孩子从一开始就不会学习音乐,因为学习音乐本身,他业余学习已经有一定投入,他想考附中相比在这方面有准备。

   但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也确实是家庭收入比较低,再一个可能家庭里面出现一些变化的情况,比如父母可能忽然失去工作下岗了,或者说父亲原来做生意,后来出现什么问题,或者说家庭里面有人生病了,这样的情况,这样的变化导致了学生在学习费用上出现一些问题。

   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对于一些特殊的学生还是有奖学金制度。学校我们的奖学金从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每年都有奖学金。其中我们会考虑到有些学生在这方面问题。

   当然电影艺术它是要选择一种比较特例,一方面它有代表性,再一个地方它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产生矛盾,产生冲突,让观众能够欣赏。就这种情况,据我所知还没有真正就是纯粹因为经济贫困失学的,这些学生能够坚持下来,确实学习音乐需要大量的这方面投入,包括家长在经济上,特别是精力上投入。

   因为有些学生家长对孩子在这学习不放心,来到北京陪孩子一起读书,这样一些外地的家长,他就要放弃自己的工作,这样对他的经济各方面确实有相当的影响。

   在这我也是提示一下,现在附中管理各方面在逐渐改善,不能一定说百分之百不会出任何的学生学习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在不断地改善,希望学生家长尽可能在培养自己孩子的独立性,因为像我也是在这学,因为那个年代家长关注的程度不一样,但是我觉得也就这么样,我觉得也是要靠自己,培养孩子独立性,不要一味的培养,把自己的事业、家庭都放弃,这样也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主持人 : 这是学生方面。另外一方面是关于学校教育的一个疑问。

   网友:这种统一式、集中式的教育,会不会让本来应该是有一定自由发展空间这些音乐的学生们趋同?

   主持人 : 我想他的意思是,一个导师带着一批学生,或者说就是这些老师带着这些学生,所以他们出来学生演奏的风格,个人想法,包括在音乐上的理解都一样?

   邢维凯 : 这有一个对音乐教育了解的问题。音乐教育它是一对一的教学,上课的时候老师是针对一个学生,这样这是占他主要的方面,主要教学大的是这样。当然学生他也会参加活动,跟学生交流。

   在这个教学过程当中,我们任何一个有经验专业教师,都会注意到这一点,发展学生的个性,这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说个性是演奏上的,音乐上的个性,他都会注意保护和去引导、发展他的个性。

   因此刚才这位网友说的情况是少见的,因为每一个从事音乐的人,实际上他在演奏过程中,他在他的学习过程中,都是把自己每个人的个性,每个人经历都是不一样的。因此不可能存在所谓的完全一种模式。

   但是在一些大的方面,演奏的一些具体方法,在有些问题上,可能一个老师会有一个老师的特点,有可能他手上这些学生在这方面都有。但是技术这些方面只是一部分,不是音乐全部,音乐最终还是要表达人的感受,人的感觉。那每个人的感受和感觉都不会相同的。因此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主持人 : 您刚才谈到音乐表达人的感受。另外一个问题显现出来,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他对文学的了解程度,或者甚至他对数学的了解程度。我们知道很多科学家爱拉小提琴,但是否很多小提琴家喜欢作数学题,多方面的素质可能让他在表达的时候,或者对人生理解更深刻的时候表达作品的时候更有优势?

   邢维凯 : 这一点实际上我前面提到的我们专业音乐教育的优劣,确实我们这种教育存在一定的问题,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的文化素养这方面是否有一定的欠缺。

   你说得很对,一个音乐家,他小的时候他的技术训练是占很大的比重,他一定要训练自己的手指,他一定能够胜任演奏一些基本的要求。但到他最后成为一个能够用这些手段来表达的时候,他要表达什么,这就更重要了。如果一个人手指很快,但内心是空白的,当然这样不会成为一个好的音乐家。就我们通常说的匠人,他可能会成为一个匠人。这样的培养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我们在我们的教育当中,是努力的教育我们的学生,要注意他们的文化素养。文化素养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音乐文化素养,虽然你是主修一个专业的,但是你对其它的音乐的形式也应该有所了解。

   因此希望学生广泛的去欣赏,广泛的去阅读,了解交响乐,了解歌剧,了解其它中国的民族民间音乐,包括像戏曲、说唱,我们都在给学生开这些课,使学生有这样更全面、综合的音乐素养。

   再一个其它相关的艺术门类,比如像戏剧、电影、美术,甚至舞蹈艺术、书法艺术等等,这些实际上都在一定层次上和音乐有联系,这些我们都希望学生能够广泛的去涉猎,在我们学校能够有的条件下,我们请一些艺术家,请一些文学家等等这样一些有修养的人,给学生办讲座,搞一些活动,带学生去参观,去观摩,这样一些活动在我们学校都在开展。

   当然一般文化知识也是很重要,包括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这些东西是触类旁通、潜移默化的。这不光对学音乐的学生,对学其它艺术的学生都是同样的,我们也在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

   当然这个确实需要我们比较长的过程才能显现出来。当然教育在教育领域上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培养一个人,可能你的一个教育理念确定了以后,可能几年下来它就已经成为一个模式了,要改变它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包括教师的观念,包括我们课程的设置等等方面,都需要有所改变。

   主持人 : 时间不多了,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抓紧时间请邢教授,我也快点问您,您也快点回答。

   网友:附中的声乐专业有没有教授或副教授?

   邢维凯 : 声乐专业我们刚刚恢复不到三年的时间,目前我们教学是和大学贯通的,也就是说大学的这些教授、副教授来担任附中的教学。因此这个问题虽然附中没有编制在附中的老师,但是专业教学是大学附中一体的。

   网友:孩子五岁或者六岁,现在更大一点,考级考得很高,弹钢琴,家里很犹豫,不知道是否应该让孩子走这条路?有很多担心。您的建议是什么?

   邢维凯 : 我觉得孩子走不走专业的路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自己,家长给他的设计不要过多,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至于说业余考级考到八级还是十级,这个和能不能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这个还存在一定差距,还不能说明什么,不是说你考上了,考过级了就一定能考上,还要看当时考试的情况。

   主持人 : 还有好几个问题关于自己孩子在学钢琴,或者学习兴趣不高,如何培养这个兴趣?这个我替您回答,看这个孩子是不是真正有兴趣,兴趣有的时候不是靠外界激发出来或者引导他,你就得爱这个,不能强求。

   邢维凯 : 确实不能强求,教学当中要有方法,不要给他过多的压力。

   网友:我是高中生,有没有身高、体形等条件的要求?

   邢维凯 : 有,女生我们最低限度是1米60以上,男生一般要求在1米70以上。因为声乐特别歌剧表演需要一定形象要求,一般是这样。

   网友:我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专业是音乐表演。如果我要考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学专业硕士,您能有什么建议?

   主持人 : 就是您的专业。

   邢维凯 : 具体的招生可以登陆我们网站去看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我们也有招生的名额,因为音乐美学恰恰是我的专业,有些问题他可以直接到音乐学院和我联系,我们具体再谈。

   网友:现在音协考级和中央音乐学院考级是一回事吗?

   邢维凯 : 不是一回事,从主办机构来讲不是一回事。但是从他考级的宗旨应当是推进的,都是为了推动整个音乐发展。另外教材的设计,考级曲目,音协考级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很多教授参与、制定,因此在一些要求很多方面是相近的地方。但它从体制上是两回事。

   网友:我从网上查询以后得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各专业只招收文科生,为什么不文理兼收呢?05年理科生能否报考中央音乐学院?

   邢维凯 : 这是一个传统,如果要改变,恐怕需要主管部门来做出决定。我们目前来说音乐学院是遵循这样的传统。但是据我所知我们学校像提琴制作专业是文理专业,其他表演专业还是以文科为主。

   主持人 : 有很多网友不止一个关于学校分校问题,在那有没有,在那有没有。提的比较具体长沙有雅礼中学,有一个点,贵校和那什么关系?

   邢维凯 : 长沙雅礼艺术教育中心是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长沙一个重点中学雅礼中学联合开办的,学生在那里学习,是属于雅礼中学的学籍,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是提供我们专业师资。那里教师是我们聘用,然后派遣到那里去进行教学,是这么一个关系。

   学生有的问学生是不是考那有什么优惠,我们考试是公平竞争的,但是我们确实这两年在雅礼那里设立我们一个考点,可以比较方便的大家在长沙本地就参加我们的专业初试。

   网友:现在很多学声乐或者学乐器的人,他们演奏的时候登台作秀,或者被明星化包装了。相信您对这方面有些了解,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情况?现在您所了解的学生,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 : 学生学音乐不一定是为了以后研究音乐或者表达音乐,而是为了通过音乐来走娱乐明星的道路。

   邢维凯 : 我们也看到,本来包装这样的一种方式,作秀这样的方式,原来是在通俗音乐或者说演艺娱乐界。我们说娱乐音乐,或者娱乐圈这个范围内出现的。

   但是这几年也确实出现了比如像女子十二乐坊这样,她介于流行演唱的方式,同时又运用了古典的传统乐器。大家可能都见到过,包括再早一些像克莱德曼,我们不能轻易说就不允许,大家都可以尝试去做。

   至于说我们学校的学生,因为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培养音乐人才,至于音乐人才将来他离开学校怎么样去发展,怎么样去包装自己,或者他想朝哪一个方向,因为我们确实有很多从我们学校毕业出去的,比如像井冈山、韩磊,后来都从事流行音乐工作,也都很有成就,这个我觉得是他们个人的事情,他们怎么样发展。

   作为学校来讲,我们只是提供我们所给予的教育,不会限制他们将来的发展道路。

   至于学校来讲,我们也没有做包装的这种能力,我们只是给他专业的技能,因为我们不是经纪公司,我们也不是文化艺术投资公司。因此我们不做这方面的广告,我们也不会给学生做这些。

   但是我们确实对于我们学生教学、学习的成果,它的推广宣传,这是我们通过一些方式在做的。

   主持人 : 每年附中招生什么时候开始?

   邢维凯 : 我们招生一般三四月份开始。

   主持人 : 到什么时候截止?

   邢维凯 : 录取工作通常都是在六月份,六月底之前就结束了。当然这里面像今年就有一些具体的和教育主管部门,市招生办公室等等一些具体的工作,发录取通知书要晚一点。可能有的学生要到暑假期间才能收到通知书。

   主持人 : 您刚才也谈到每年招生是一个非常头疼的事情,包括我想现在很多人不止音乐学院附中,包括其它很多学校,尤其艺术学校都是排大队来考。很多人谈起来,包括网友也说,一谈起来大家都有议论,中间会不会存在不够公平,或者招生中出现的情况,是不是真是这样?

   邢维凯 : 招生中存在问题,不光是艺术学校,更不光是音乐教育当中存在的问题。当然作为音乐教育来讲,它的招生选才,就是我刚才讲的第一是竞争比较激烈;

   再一个确实艺术水平的评判它是建立在主观评价以上,就是由中央音乐学院这些专家、评委他们的权威意见作为评价的依据。它不像我们普通的文理科考试,答卷,有一个标准答案,这个情况是在艺术类各个专业考试当中,确实情况有所特殊。

   尽管如此,我想既然要考试,公开、公正、公平这是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因此我们了解到自己的专业的特点,我们针对这样的一些特点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说我们附中的招生,我们全过程都是由学校来进行录像,而且同时各个考场我们都通过监控室,我们校领导,包括学院的纪委监察部门,学校的纪律检查部门要巡视考场,而且我们巡视考场有的时候并不一定进到考场。当然我们有的老师进入到考场,通过闭路电视我们都能够看到,有问题举报,包括家长、学生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要很严肃的查处。

   这些年来,我当附中校长或多或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处理的就处理,绝不姑息。但是我们想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不是仅仅呼吁,或者在新闻上曝光怎么样,我更希望关心这个问题的朋友们,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怎么样能够使我们这样一种艺术专业的特殊性的招生,能够尽可能的做到公平、公正。我们不敢说做得最好,但是我们希望越做越好。

   主持人 : 谢谢邢教授。

   网友:今天聆听邢教授现场作答,非常感谢,您来网站座谈是第一次吗?

   邢维凯 : 我在央视做过一次关于音乐频道的座谈。

   主持人 : 今天到新浪来感受怎么样?

   邢维凯 : 很好,我觉得这种方式是能够跟大家畅谈、沟通的一个渠道,很喜欢。

   主持人 : 和您有沟通的这些网友同样非常高兴,感谢您对这些问题的解答。

   邢维凯 : 我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中央音乐学院和对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关心。

   主持人 : 今天的时间已经超了十分钟了,还有一些问题网友还在问,我们希望还有机会再请您到我们这来作客。非常感谢邢教授,也非常感谢各位在线网友。有网友说他28岁还想学古筝,有没有机会?我觉得只要你真的喜欢,总是有机会。

   邢维凯 : 对,现在中老年人学习音乐、学习钢琴、学习古筝的人大有人在,音乐是终生的事情。

   主持人 : 这次访谈就到这,谢谢各位网友,谢谢邢教授。

   邢维凯 : 谢谢。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