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法治进行时 > 正文
《法治进行时》-《6.26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33

  每年《法治进行时》栏目都要做6.26特别节目,那么他们如何策划的呢?请看“6.26之火”策划揭密。

  一.凭空想出个“6.26之火”:

  在策划今年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时,我们面临了两个难点。

  第一个,是如何超越去年的“6.26”特别节目?因为我们去年的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法治进行时眼中的毒品》,非常成功,其中小臭臭和肖华的母子相逢的场景,令许多观众至今记忆犹新。那么,今年“6.26”如何出新、出彩,就需要我们必需另辟蹊径了。

  第二个难点,是非典。策划时是5月初,正是非典肆虐的时候,别说策划新的大动作,就是早已定好的采访,都随时有可能被取消。那如何把非典的影响降到最低呢?

  靠什么?――策划。只有有了别人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才能够出新;只有有了别人没有触及过的深度,才能够出彩;只有对所有策划都有预案,才能降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才不会措手不及。

  我们先从毒品的大概念入手,思考还有什么形式没有被尝试过?还有什么内容可以融入毒品的话题?后来,我们想到了:既然北京缉毒这么多年一定有很多收缴来的毒品要销毁。那么,它存放在哪了?会不会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毒品仓库?以往警方是怎么销毁毒品的?于是,经与北京警方联系,我们真的发现了,确有这么一个存放着价值数亿元毒品的秘密仓库。警方也正想为配合“6.26”国际禁毒日搞些行动。于是,双方拍板决定:搞一个公开销毁毒品的行动。

  主线一定,接下来就是辅线和细节的设计。

  首先是怎么销毁?最初的方案是,把毒品装上面包车拉到一个大空场,一把火!但我们觉得,这气势不够。后来,我们想到了,采访中我们曾经接触过京城警方打击犯罪的秘密武器,像黑衣特警和装甲车等,如果把这些力量引入销毁行动,不仅可以扬我警威,也肯定能够大大加强视觉冲击力。经过制片人徐滔的大力协调,警方完全同意,并提出让法治进行时提方案,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后来,我们确定的押运阵容是:4辆装甲车、20名特警和100名普通民警……

  其次,为了丰富主线我们还穿插了许多附线。比如,在销毁过程中我们策划了与被判死刑的毒贩,来一次终极对话的内容,使人们加深对大片危害的认识。经与法院联系,得知“6.26”前夕,法院确实要执行一批毒贩子。于是,我们从中挑出了一个我们曾经报道过的毒贩子。

  另外,在出新的同时我们也没有忽视对旧的题材的深入挖掘。我们决定用新闻追踪的方式,对小臭臭母子等去年的“6.26”人物进行追踪采访。这样既可以与观众有一个良好的呼应,又可以通过深入挖掘扩大栏目的品牌效应。

  最后,经过多次策划后,一个以销毁毒品为主线,现场感十足的禁毒日特别节目“6.26之火”,形成了。它表面看起来,是法治进行时栏目又获得了一次独家采访大行动的机会,其实这个现场中从人员、到装备、到线路,几乎每一个元素,都是我们策划出来的。

  二.实施中,几乎一半的的策划落空了

  尽管,我们在策划时对可能的出新的变数做了设想,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有一半的策划落空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非典。比如,小臭臭的追踪采访,由于要出京,可当地死活不同意“疫区”的记者来访;再比如,海关本来和我们商定了两部分很好的内容,但最后也委婉地拒绝了。

  除此之外,几乎所有剩下的内容,也因为这种那种因素,做过调整。比如,采访死刑犯的部分,由于非典和其它原因,法院始终不同意接受采访。以至于这部分内容的时限早已超期,但仍然迟迟不能实现。最后,还是徐滔利用了自己的特殊影响,说服了秦城监狱,特批了半天的采访时间。但一进监区,记者发现,我们已经事先做了大量外围工作的那个死刑犯,非常不配合。采访根本进行不下去。眼看前功尽弃,我们的记者临时调整采访方案,现从6个死刑犯中,又挑出了一个女孩。重新组织采访提纲,加上后期的精心制作,效果也不错。这个女犯,就是后来出现在节目中,胸前绣有玫瑰的那个女孩。

  另外,我们对吸毒者马健的采访,虽然原定是让他来演播室,但后来得知他将在节目播出前刑满释放。为此,我们担心他一但重返现实生活后,就可能不愿意重新面对往事,很可能爽约。于是,我们马上制定了一套马健不来演播室的预案。后来,经过不断完善,我们甚至觉得,如果马健真的爽约,演播室主持人对着一张空椅子,会有更好的发挥。当然,马健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如约而至,但我们觉得这套预案,可以保留起来,对应付以后的类似情况很有帮助。

  这样的变化与调整,几乎是从头到尾,但我们的制作人员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创作气氛,积极应对。就是在“6.26”当日开播前几小时,还在添加新的的内容。

  三.大场面、高装备、新角色,正好给我们大练兵

  由于拍摄销毁行动的全过程中涉及到我们6组记者出镜,10个场景的转换,仅用大摇臂的地方就有4个,加上7、8台游机的穿插跑动,这如此规模的现场调度量,对我们法治进行时栏目年轻的编导,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在前期准备中得到了楚小义、毕尔等本台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的指导,我们反复对路线进行了实地勘察,反复对节目脚本进行细化,使得每个在现场的记者、摄像和工作人员都清楚了自己的工作和自己位置。尽管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出现了许多差错和惊现场面,但到最后拍摄完成时,我们经过清点,没有漏拍一组镜头、没有错过一个设计、没有丢失一件装备。为此,所有参加“6.26之火“的工作人员都感觉:这对我们法治进行时栏目的大兵团作战能力,是个非常难得的锻炼。

  四.后期机房,揣摩大片的感觉

  在后期制作过程中,我们一直想模仿进口大片的包装效果,来加强我们“6.26之火”的行动气势。于是,我们有意把好莱坞新片《反恐 24小时》的分画屏手法、《勇闯夺命岛》的音乐节奏,运用到了后期剪辑中,加上制作部技术人员的通力配合,使我们的尝试在最后的整体效果中,得到了非常明显的体现。

  尽管在整个策划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出现了许多失误和遗憾,但从整体上看,我们实现了预期策划,锻炼了自己的队伍,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为此,我们感谢北京电视台给予我们充分的信任和舞台。现在,我们对明年的“6.26”以及今后的日常节目都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法治进行时专题
 相关链接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