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中国记录片大会12月在广州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8:10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将于12月在广州举行,它是2003广州国际纪录片学术研讨会的沿续。大会的宗旨和任务是举办有主题和启发意义的纪录片学术研讨会,奖励纪录片工作者的作品和工作,并尝试在国内建立一个纪录片的投资、制作和销售的平台,推广中国纪录片产品和制作人。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将设专门的评奖活动。活动主题是:青少年儿童的故事。参加评比的影片内容都体现为关注今日青少年儿童生活、成长的道路,以及社会对他们的诚挚关爱。预计世界各地将有过百部纪录片参与本次活动,经过初评将推介60部左右符合主题内容的纪录片进行入围观摩和评优,再由国际评委在其中评选7部左右的纪录片授予“大奖”、“评委奖”、“特别奖”和“学生奖”等奖项。大会还将组织专题讲座13场,为纪录片爱好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场地。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还将着重发行渠道的开拓,构筑纪录片市场交易的平台,从而促进了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随着我国电视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市场交易问题已经横亘在纪录片发展道路中。市场交易要求纪录片形成流畅的市场供需体系,拥有足够丰富的产品和比较规范通畅的交换渠道,才能形成雄厚稳定的制作队伍,制作质量精良的作品,从而吸引广泛而持久的观众。因此,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将首次在国内引进“纪录片市场”的概念,创造购片机构和制片人直接对话的机会,按照国际纪录片影节的经验,在中外纪录片的交易、纪录片制播资金的组织和纪录片国际市场规则的建立等方面,提供一个初具规模、并合乎国际惯例的纪录片市场交易平台。因此今年大会除了继续汇聚全球纪录片业界精英之外,还将吸引到国际和国内实力雄厚的投资以及购片机构前来参会。截止到目前,已知会有超过800万人民币的资金在大会寻求2005年的纪录片制作合作者和购买版权。

  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具有非常浓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色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到目前为止,它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专门的国际纪录片学术和交易活动;第二,大会的主题具有广泛的国际性。去年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今年的“青少年儿童的故事”都是非常能吸引全世界纪录片制作者眼光的题材。第三,它已成为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今年大会已经在伊朗的亚得嘎节和波兰的克拉克夫电影节成功举办了“中国纪录片日”,还计划在世界几个著名的纪录片节举办类似的活动,向全球推广中国的纪录片。第四,它建立的纪录片市场投资、制作和销售的平台不仅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其运作模式也基本与国际接轨。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吸引到了数量众多的电视、电台、通讯社、杂志和网络媒体参与本次活动的报道,就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举行的消息将很快被全国和更大范围知悉并吸引更广泛的参与。纪录片大会官方网站www.gzdoc.com、人民网及广州电视台网站www.gztv.com都将开设本次活动的专门网页,对本次活动进行详尽的互动宣传。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主办单位是广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广州电视台,协办单位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农村电视委员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人民网、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市广播电视协会、合力国际有限公司。 策划承办机构为广州大城影视有限公司。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