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东方全纪录》落户广东

2004年05月18日14:11 广州日报

  纪录片名牌栏目《东方全纪录》日前正式落户南方电视台。5月1日前,《东方全纪录》在包括湖北、福建、广东、四川等全国20多个电视台落地,仅从覆盖率来讲,已经足以抗衡央视。

  《东方全纪录》年初在上海东方卫视首播,开播不到半年时间便迅速崛起,与央视的《探索发现》、《见证》两个名牌纪录片栏目形成鼎足之势。《探索发现》重在历史人文,《见证》重在事件现场,而《东方全纪录》则擅长自然地理,风俗人文。目前,这三档纪录片栏目在观众覆盖率、收视率、观众满意度等方面难分伯仲。但从发展后劲来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东方全纪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因为它是国内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纪录片栏目。

  《东方全纪录》的市场营销总监郑琼介绍,栏目在研究观众方面下足了功夫,导演和策划通过分析节目市场需求来修正部分纪录片的价值定位,在整体策划上充分考虑市场化纪录片与非市场化纪录片的划分,力求在最大限度上满足最大范围的分类观众的需求。总策划应启明介绍,《东方全纪录》开播以来,在东方卫视包括娱乐节目在内的所有节目的收视率排名中位居中上游。其中周岳军导演的《鱼鹰》一片,收视率竟超过了当晚播出的电视剧《买办之家》。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岳军认为,长期不重视、不懂得市场化运作的直接结果就是国内纪录片市场的萎缩。《东方全纪录》在市场化运作方面第一个吃到了螃蟹,他希望更多的纪录片栏目能够开始市场化运作,只有这样,国内的纪录片市场才能真正繁荣起来。郑琼女士提出,三年内,将力争把《东方全纪录》打造成本土纪录片的第一品牌,同时将节目全面出口到欧美日等国家,在国际电视和纪录片市场高高树起来自中国的“国家地理”纪录片品牌,这也是众多中国纪录片人的共同梦想。(小雪)


发表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精彩视频推荐
·2005视频推荐第1期
·中国导演协会年度奖
·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
·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
·新浪宽频高薪诚聘
·意甲 中超 CBA联赛
·篮球 F1 高尔夫 网球
·快乐新年DV有奖大赛
·经典DV短片回顾
·BTV《法治进行时》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