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古道英雄外景地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4:02 维汉传媒
古道英雄外景地介绍
魔鬼城


  魔鬼城

  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内,是我国绝无仅有的风蚀地貌,也称"风城"。蒙古族人称其为"苏努木哈克",哈萨克人称其为"萨依旦克尔希",均是"魔鬼城"之意。

  千百万年来,经过暴风骤雨的猛烈冲刷,这里的地面形成了深浅不一的千沟万壑。裸露的岩层,有的独立成峰,有的好似中流砥柱,有的又似怪兽猛禽的形态,还有的好似亭台楼榭造型。游人一旦身临其境,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若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之时,人们漫步其中,耳边微闻风声如鼓乐钟声齐奏,是是妙不可言。然而,一旦旋风卷起,则马上飞沙走石,天婚地暗,耳边一片鬼哭狼嚎之声。开始,好似驴嘶马鸣;继而,又似婴儿啼哭;少顷,又变作女人尖笑;之后,又好象一个喧闹繁华的市集。极目四周,到处笼罩在蒙蒙的昏暗之中,而那些嶙峋的怪石则似鬼影一般兀立在黑云之下,其景象恐怖之极。

  根据科学考证,魔鬼城约形成于古生代二迭纪的沉积岩层,迄今已有2亿5千万年的历史。沉积岩一层又一层地相叠,有厚有薄,松实不一。沙漠形成后,这里干燥少雨,白天烈日似火,炙烤着大地;而入夜时分,气温骤降,冷暖变化强烈。岩石经过反复的热胀冷缩,便会裂成许多缝隙和孔道,沙漠地区风多而猛烈,魔鬼城正处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边缘,面对着准噶尔盆地三大风口之一的老风口,常年受到从中亚沙漠地区的西北风侵蚀,扑打在岩石上,就好象是把把刻刀,磨刻出了今日这种千姿百态的风貌。而每每大风吹过之际,气流在数不尽的小孔道中穿流挤撞,因而发出了种种鬼叫之声。

  魔鬼城一直都是探险旅游爱好者、地质学家的向往之地。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