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外滩画报》:2004 中国纪录片狂欢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3:29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2004中国纪录片狂欢之年
摄制组抵达大本营后的安营扎寨


  3月29日,Discovery亚洲电视网再次启动本年度中国“新锐导演计划”,六部由中国新锐导演制作的纪实短片将在中国隆重首映。前不久在上海美术馆举行的“聚焦——中国当代艺术展”上,展出了来自美国Haudenschild收藏机构收藏的中国当代摄影、录像及装置作品,与Discovery关注中国导演一样,这些国际机构同时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影像纪录的创作与市场。2004上海双年展的主题被确立为“影像生存”,电视媒体上大量的纪录栏目的变脸或者新出,从艺术或者媒体传播不同层面上,2004年将是中国纪录片异常活跃狂欢的一年。

  纪录片突然爆发

  肖静波/文

  2004年2月,中国的许多电视观众都把遥控器锁定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的“探索·发现”栏目上,这个栏目正在播出五集系列纪录片《北洋水师》。许多观众认为,这部纪录片比去年播出的电视剧《走向共和》精彩。

  紧接着《北洋水师》,央视又推出了《庚子国变》等可视性非常强的纪录片节目。“这是一个信号,”著名纪录片导演梁碧波认为,“央视去年提出的娱乐性纪实片的理念已经开始付诸实践,更重要的是,它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中央电视台去年提出的“娱乐性纪实片”概念,标志着它在纪录片制作观念上发生了重大转变。也就是说,一反原来纪录片艺术和教育这两张脸孔,将娱乐放在了优先考虑的位置。

  这个理念也得到了其他纪录片制作人的回应。不久开播的东方卫视从今年1月推出了一档纪录片节目“东方全纪录”。这个栏目提出要做“市场化的、好看的”纪录片,这与央视“娱乐性纪实片”的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从“东方全纪录”已播节目来看,它的节目特别强调纪录片叙事的故事性,其风格颇有点类似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DISCOVERY的节目,即更加偏重于对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探索和展示。

  2004,凤凰卫视也在纪录片方面突然发力。他们推出了结合新闻热点,结合历史纪念日的主题性系列纪录片栏目“凤凰大视野”。引人注目的是,它从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一期,而且是在黄金时间播出。这样,可以一周连续播出某一专题,或是社会焦点,或是历史纪念日,或特别行动、独家内幕透析时代局势,一气呵成五集连播。满足观众对大时事、大背景、大内幕的饥渴感。

  我们看到,这些栏目或是变脸,或是全新推出,有着一些共同点。首先就是这些纪录片节目依托的都是强势电视媒体。其次,他们的节目在制作和编辑理念上无不强调可视性、娱乐性和大众性,而与之相对的艺术性、精英性已经被刻意回避。

  在具体制作手法上,纪录片的故事性加强。像“东方全纪录”播出的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岳军拍摄的《梯田边的哈尼族孩子》,便借鉴了当代流行的纪录片叙事方式,强化故事性和矛盾冲突。节目播出之后,栏目组的电话被打爆,在网上为这个栏目建立的论坛上,观众的反响十分热烈。

  在最近的收视率调查中,栏目的收视表现良好,目前已排在东方卫视所有节目的第八位,也就是中上游的水平。东方卫视负责人说,观众对于纪录片如此喜爱,是他搞了多年电视所没有遇到过的。这给他的启示便是,如果国内的纪录片导演改变旧有的叙事习惯,更多地研究观众的口味,纪录片的再度辉煌指日可待。接连播出《北洋水师》、《庚子国变》等精彩纪录片的央视“探索·发现”栏目也收获颇丰。

  在央视近两年的观众综合指标调查报告中,“探索·发现”栏目连续获得“观众流入率”指标的第一名,相反,该栏目的“观众流失率”则排在倒数一二名。观众对该栏目的忠诚度由此可见。在另一项“栏目满意度”的调查中,这个开播不到三年的栏目,在央视300多个栏目中,排名连年居于前十位。

  纪录片越来越好看了,观众也逐渐回归了,2004,中国纪录片已开始狂欢。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