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东方早报》人文记录片 低迷中迎来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3:45 《东方早报》

  作者:静波日期:2004.03.09来源:东方早报版次:c10版名:文化人文关键词:

  国产纪录片有望重振雄风

  纪录片,低迷中迎来爆发

   早报特约撰稿静波

   具有人文色彩的电视纪录片对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纪录片曾有过短暂的辉煌:上海电视台1993年创办的《纪录片编辑室》曾创下36的收视率,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的纪录片一度也影响甚广,纪录片栏目因此在各地电视台遍地开花———但这种红火没有持续几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国内电视台逐步走向商业化,“一群精英制作出来给另外一群精英看”的纪录片逐步走向衰落,并持续低迷。

  然而,随着近年来一些面向普通百姓的纪录片栏目的重新推出,有关专家认为,国内纪录片正在重新走向辉煌。

  精品栏目不断出现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调查新闻、综艺游戏、谈话、益智游戏等具有浓厚商业色彩的电视“大戏”陆续亮相,纪录片趋于式微。

  除了各家电视台热播的美国国家地理和DISCOVERY频道的节目外,国内纪录片栏目在这两年逐渐“浮出水面”,如中央电视台的《探索?发现》、《走遍中国》,东方卫视今年年初低调推出的《东方全纪录》等。这些纪录片栏目克服了以往“精英化”、可视性不足等弱点,而借鉴国外纪录片走向市场与大众的经验。

  中央电视台的《探索?发现》栏目定位类似美国历史频道的节目,其推出的《缅甸远征军》、《北京人头盖骨之谜》等节目在观众中反响较大,在央视近两年的观众综合指标调查报告中,这个栏目连续获得“观众流入率”指标的第一名。

  面临新的机遇

  DISCOVERY之类的国外纪录片一方面培养了观众观看纪录片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多少造成国内观众对国外纪录片的审美疲劳。在此背景下,观众对于立足国内历史人文的纪录片呈一种饥渴状态。

  今年年初东方卫视低调推出《东方全纪录》一个月以后,其收视率在东方卫视22点以后的节目中便排名第一,观众反响之高出乎意料。与《探索?发现》走历史人文之路不同的是,《东方全纪录》走的是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DISCOVERY的路子,更加偏重于对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探索和展示,在创作手法上则借鉴了国外流行的纪录片叙事方式,强化故事性和矛盾冲突。

  纪录片中包括《梯田边的孩子》、《大兴安岭最后的猎人》、《雪山下的图瓦人》、《最古老的道情皮影》……人物、文化、探险、考古等无不让人兴味盎然。

  “目前纪录片创作群体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观念越来越新,不仅有电视台的,还有知名导演,手拿DV的民间制作群体,经过这么多年的低迷,一个纪录片爆发的时期即将到来。”《东方全纪录》制片人郑琼说。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