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采访《“听”话的孩子》节目记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2:41

  第一次接触王暄是在我们到达天津的那个晚上,我们请她和我们一起吃饭。第一次接触就让我很喜欢这个孩子,因为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残碍(不愿用这个词)孩子的自强、自尊、自立和自信。以下是《目击者》记者张丽随笔。

  其实王暄的家,并不能说是真正的贫困,但是渐渐的当我了解到这仅有的几万元积蓄的积累过程,我不禁感到一阵阵心痛。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民家庭,王暄的父亲和母亲几年来为孩子为家庭操劳着。多年来的省吃俭用,积劳成疾,王暄的父亲去年做了胃切除,胃的五分之四留在了手术台上,而手术一个月后,他就又开始出门干活。王暄的母亲是一个十分要强的、把孩子视为生命和全部的典型中国母亲,她有严重的心脏病,但是每天,她不管是什么样的天气,都要骑着自行车去做家政。母亲说,她对王暄被选为“自强孩子”非常高兴,她为女儿高兴。而我认为,她也是在为这个家庭走到了今天而高兴。

  王暄的妈妈对我们说,一家人生活太节俭,在外人看来是不可理解的,有人甚至说他们为人太抠门儿。但是谁能知道他们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吗?王暄的父母当孩子不在家,或者是两人干活在外面时,经常就只以大饼充饥。四天的接触中,王暄在宿舍中吃的也只是素菜。

  当我们看到母女两人,为了一件穿了几年的旧防寒服让来让去的时候,再也看不下去了,第二天,我们代表节目组送给王暄一件新的棉衣。当然,在片子中,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把这段编进去,当时,王暄高兴得不得了,连说了几个谢谢,我用手语对她讲:好极了,漂亮!而最令我们感动的事情还有,当我们离开前,王暄不声不响的一个人骑了自行车,买了两件小礼物一定要送给我和摄像师小李。我们心里感动、温暖。我们真是想不到耳朵听不清的她怎么在街上行走,怎么样寻找。面对这两件由一个细心的小姑娘挑来的礼物,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小姑娘也只是再用期待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没有推辞,谢谢她,收下了。一个普通家庭,在坎坷的生活中,他们表现得那么坚强,而历经风雨后,她们的感情还是那样朴素。

  《目击者》记者:张丽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