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东方全纪录》青年财富的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0:35 《东方全纪录》栏目组

  陈建鄂:首先导演自己

  文/丛晓杰

  陈建鄂:知名摄影师&资深电视制作人

  工作经历:

  台湾中华电视台《顽皮家族》节目制作人

  台湾TVBS户外节目制作中心经理,新闻制作中心主任

  首次实况直播日本冒险家和田好正台湾最高峰玉山顶滑降

  台湾ERA SPORTS年代体育台 台长

  两岸联合攀登乔戈里峰(世界第2高峰),与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合作,首创世界电视媒体在喀拉昆仑山脉实现现场直播

  1999年底,担任大腕公司总策划,制作大型深度人文纪实节目《东方全纪录》

  现职:

  大腕制作有限公司专职导演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攀登乔戈里峰(世界第2高峰),并首创世界电视媒体在喀拉昆仑山脉实现现场直播

  我的梦想:

  满世界去拍摄自己喜欢的记录片

  送给工作人的话:

  做事业,最要紧的是诚意。做影像这个事业,需要你足够“贼”,就是聪颖机灵。

  高高大大的陈建鄂,黝黑的脸上有着风雨纵横的痕迹。他已经在中国大陆跑了足足3圈,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台湾电视圈中一干二十年,经历了台湾电视界从勃兴到激战的种种形态,在到达台长身份后转赴中国大陆,开始在一家新的公司开始新的记录片之旅。在工作型态的进进出出之间,陈建鄂激烈而淡泊地面对着这一切。

  少年游

  陈建鄂体格魁梧,这是在当兵的时候操练出来的,当时他在海军陆战队军官学校,曾学习过通讯电子。退役后他直接进入了影视圈。

  当时的他没有任何的资历,凭借着年轻人的闯劲一头扎入,所幸一路顺利。在做了一年自由导演后,陈建鄂成为中华电视台《顽皮家族》节目制作人,全面负责企划、导演、摄影、撰稿,初步开始了他的电视多面手的旅程。

  当时正是台湾电视媒体刚刚开始勃兴的时候,电视台发展得如火如荼,各种电视节目粉墨登场。就在这时刻,台湾最早的一家有线电视台TVBS成立,陈建鄂有幸加入。“那时候很多朋友觉得受无线台的压制,于是大家开始酝酿做有线频道。当时一个东家邀我过去,于是就到了TVBS。TVBS可以说是开启了一个新的电视时代。那个时候的台湾,很像现在的大陆,各个电视台尽出奇异招式,电视圈很热。我很幸运自己能恰恰在那个时候开始自己的事业生涯。”

  攀升路

  中华电视台《顽皮家族》节目制作人、中华职棒球赛制作人兼导播、TVBS卫星电视台 制作资源部经理、TVBS卫星电视台户外节目制作中心经理、TVBS卫星电视台新闻制作中心主任、TVIS欢乐无线卫星电视台节目部经理、ERA SPORTS年代体育台台长。

  陈建鄂一路走来,从昔日的一介无闻年轻工作人变成了一台之长。他靠的是什么?

  干影像这一行,你一定要够‘贼’。‘贼’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够机灵,能够举一反三。陈建鄂总结这一段工作历程,首先拎出影像行业的工作特质。“影像的事物,一定要做的好看,而且要能创新,跟别人不一样。我看过一个英国BBC拍摄威尼斯的记录片,你想想,威尼斯到现在都被别人拍过多少遍了?还能有多少创新出奇的余地?但BBC就做得到——他先拍威尼斯的垃圾清理船。一只垃圾船在晨曦中游荡于威尼斯优美的运河上,根本不用你再多讲一句话,你就可以认定这里是水都威尼斯,同时你真不能不佩服人家导演的奇思妙想。”

  有了“贼”的特质,工作的本领一定要过硬。这是影像领域的多面手陈建鄂强调的第二点。“我自己可以说的第一流的摄像和导播,导演、剪辑、转播、撰稿、制作、企划……这些我也都样样能做。”工作能力是工作的根本,没有实力,其它什么话都不要讲。

  有了聪明劲,更有了工作的本领,是不是就足够了呢?陈建鄂反而认为这些却是其次。这些只是技巧和天分层面的限制,而更重要的品质是“诚意”。只有你对一件事物真正拥有诚意,拥有这方面的热情,你才能真正去做好它。陈建鄂说他在当台长的时候,招聘员工他向来最重视你是否有对工作的热情。“是不是熟练工我有时候都会不介意,我要的是对工作有热情的人。我喜欢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做事情,自己也正是这个样子。”

  相见欢

  “我是个很顺利的人。”陈建鄂坦然说道。“就跟我刚才说的一样,工作中我是有这方面的天分和诚意的。除此而外,人际间的合作也很重要。没有很多朋友的帮助,我也走不到今天。不管是上级、下级,朋友、同事,我都希望能帮他们一点,他们也能帮我一点。”

  刚刚入行那几年,陈建鄂得到了TVBS创业东家的多多关照,他自己以后也尽量把这种品质带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逐渐建立了诸多的业内名声和人脉。这对他的工作助益匪浅。

  “像你在某一行,干了多久,干出了多少成绩,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渐渐的这个圈子里的朋友你也会慢慢认识更多,了解更多,甚至会和某些人有合作。这就是一种慢慢提升自己的好方法。像我一向觉得,做人有三种,一种是利己又利人的,一种是利己而损人的,一种是损人也不利己的。我尽量是做到第一种人。”

  陈建鄂始终把这种想法贯彻在工作当中。在做体育台台长时期,他有一次招聘员工,遇上一个从高雄来的小伙子,要做摄像工作,但却没有丝毫经验。陈建鄂看到了小伙子的热情和诚意,于是用了个灵活的方法:如果录用他做摄像,那只能是个助理,根本不能养活这个从台南刚来台北的小伙子,而这个小伙子有大货车执照,他就以司机的职位加以录用,货车司机的薪水就比较高;然后每次开转播车出去的时候,他就让小伙子一到达就可以自由去向其他人学习。这个人后来始终十分感激陈建鄂。

  “这就是我工作的方式。这对自己好处也很多。比如说这个小伙子,后来就成了我得意的部下。而我后来来大陆拍摄记录片,我也是这样,就得到了大陆很多朋友的帮忙。他们在当地往往扎了好多年,了解很多情况。我会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情,然后人家就会反过来帮你。工作也正应该如此。”

  行无忌

  问起陈建鄂在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件,他告诉记者,那就是在2000年登上乔戈里峰(世界第2高峰),并首创世界电视媒体在喀拉昆仑山脉实现现场直播。

  乔戈里峰是世界第2高峰,仅次于珠穆朗玛峰,但它的攀登难度却远高于珠峰。珠穆朗玛峰迄今为止,已经有至少2000人以上登顶,而乔戈里峰至今的登顶人数仅仅维持在20多人。险峻的登山环境造成登顶难度极大,而陈建鄂竟想电视转播这一登山过程!胆子不可谓不大。

  当陈建鄂带领着几个助手和雇来的脚夫扛着众多器材出现在山脚下的时候,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人都惊讶了——《国家地理》杂志记者仅仅带了很轻的DV来试图拍摄,而陈建鄂足足扛了一整套器材来。

  这一事件的最后成功,正体现了陈建鄂无畏而精准的工作品质。

  那条路很长,陈建鄂带领着众多器材和人马,走西藏,入叶城,然后开始下车,用马匹和人力来运送器材。乔戈里峰在中巴(巴基斯坦)边境,要有入关检查,边防官把陈建鄂他们花了大力气封好防水材料的拍摄器材全部拆开检查——这意味着他们花了三天工夫做的工作全白费了,因为时间不允许他们再重新包装一次。陈建鄂那天晚上哭了。

  “我自己是一个想到就做的人,想到什么事情,我觉得有这种可行性,我就会立刻风风火火地去,不太会瞻前顾后。攀登乔戈里峰就是这样一个决定。当天晚上我哭了,打电话回家,我跟儿子讲,以前你觉得爹是条汉子,今天你爹觉得真难啊……”擦干眼泪,陈建鄂继续出发。“我这个人的一个好处就是,我遇到困难绝对不会躲。我会去想该怎么解决。一般我的想法都很现实,不会空想。我想一件事情,想到60%,我最后做出来的一定是实打实的60%。而有些人会想120%,最后做出来可能只有20%。”

  乔戈里峰很危险,最简单的说,这里不会有直升机救援,因为根本不能靠近。如果出事情,只能等死。陈建鄂最后完成了这一壮举,不仅登顶成功,也顺利地实现了世界电视媒体在喀拉昆仑山脉现场直播的第一次。

  “在这里,过去的很多经验你都用不上。摄影棚的经验在这里显得多么无力。不过也正是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我的人生积累,才有了这次的成功吧。”一向给别人拍摄的他不喜欢照相,家里惟一的一张照片,拍摄于乔戈里峰峰顶。

  定风波

  在台湾经历多年打拼之后的陈建鄂已是台长级人物,然而他轻松放弃,来到大陆从事专题记录片拍摄工作。即将在上海东方卫视播出的《东方全记录》就是他这几年来的心血结晶。

  这或许是一次必然,早在陈建鄂第一个操作的节目《顽皮家族》中,他就培养了对世界各地的好奇心,如今他的记录片兴趣当时已经埋下。

  “我自己现在的梦想就是能到世界各地去走一走,拍出自己喜欢的片子。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和别人不一样。在电视台,我做过摄像、导演、制片,可以说,工作人的不同型态,像技术人员、行政人员、领导人员,我都做过。只是我希望自己现在能更多地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并把它做好。”

  《东方全记录》已经在拍摄了三年,陈建鄂已经绕着中国走了3圈。马背上的民族——哈萨克,苗疆的新年,呼和浩特的马头琴,大兴安岭最后的猎人——鄂伦春族,雪山下的图瓦人,世界最高的沙漠,中国最古老的道情皮影,中国最后的羊皮筏工,黄土高原的嘉年华会,帕米尔高原的婚礼,清真古寺里阿訇的一天,水羊年的梅里雪山,大理的风花雪月,库车姑娘一朵花,哈密瓜的故事……人物、文化、探险、旅行、考古、风景、音乐舞蹈、杂技、民俗及日常的衣食住行等多方面无一不涉及到。其中阿尔金山的拍摄采取了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合作的方式,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和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回望阿尔金山20年"综合考察活动的主打部分。

  陈建鄂最重视工作的品质,他觉得这才是对工作的负责态度。在全程外景作业过程中,他要求采用和国际级电影大师指定之SONY HDW-F900 1080/24P Camcorder拍摄。这是在国内首度使用在外景纪录性节目,也是一种符合国际潮流趋势的作法。

  这也正是陈建鄂多年电视经验的一次喷发。他实地深入到各地采访,怀着对生活的好奇和期盼,用珍贵的独家影像,深深震撼着电视前的观众。“我还会继续拍下去,中国这么博大,我会有更多的节目拿出来给大家分享。”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