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采访《鹰鸟之争》节目记者随笔--感情还是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15:05

  九头鸟在北京经营湖北菜好几年了,店越开越多,也算是比较有名气,在工薪阶层中有一定的口碑,本算是成功的。但这两年围绕它的官司却不断,开始是九头凤现在是九头鹰,九头凤是九头鸟几个元老出去后经营的,而九头鹰是九头鸟现在的当家人周红的父亲经营的,正是这种复杂的关系使得人们津津乐道。以下是《目击者》记者秦薇随笔。

  当然老百姓最有兴趣的当然是想知道,在他们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在他们家中发生的事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也很简单,父母因为外遇的问题感情不合,女儿站在母亲一边,双方分了家,但仍然继续纠缠不清,矛盾不断。这不过又是一个老套的有关感情创伤的故事,一个第三者的故事,一个女人感情执着受伤又不甘心的故事,只不过这是与一个知名企业的创建、成名又分裂联系在一起。

  双方的当事人都拒绝了采访,因为毕竟是涉及感情和隐私,而且即使是闹上法庭,似乎双方对彼此还是存在感情,还是有顾虑的,但是他们都分别派出了代表,谈起这件事也都很坦然。母女一方觉得是被逼无奈,父亲是理直气壮,双方都很意气用事。

  我们没那么八卦,无意于探究别人隐私,也不想简单地做什么道德评判,只是因为这个在现代很常见的感情问题使一个正处上升阶段有着大好前途的企业面临四分五裂、两败俱伤的结果。我们想探讨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能不能避免,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因为,这也不是单单一个企业的问题,在中国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有些已经初具规模或发展到相当阶段,而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私人企业创业和发展,这已经成为对国家有很大影响的一个群体。

  这并不是夸张,目前世界上销售额第一的美国的沃尔玛,就是个家族企业。美国的企业总数当中三分之二是家族企业,他创造的GDP占美国总量的49%,解决就业60%,美国财富500强当中有三分之一是家族企业,这对一个国家已经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家族企业总是这样内耗,有一点问题就分家,于己于公都是种损失吧。

  在中国,虽然家族企业还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但是可以想象这也是一种趋势,类似九头鸟这样的恩怨纠纷在所难免,如何化解矛盾,使企业走得更远,对他们自己、对社会、对国家都有好处。当然这不太好解决。

  这一点上,西方有着很好的经验,不是他们就没有矛盾和纠纷,都是人,都有七情六欲,可是他们在创业之初就在家庭内部通过法律的形式做好约定,避免以后出现麻烦,这样一切都清清楚楚,一切按合同办,这样即使感情不在了,事业尤存。

  当然中国人和西方人有很多不同,比如美国人对于感情和家庭问题可能看得比较开,感情和生意可以分开来谈,习惯这种契约关系;而中国人就没那么潇洒,感情好的时候不好签什么合同,感情不在了,大家都不要好过。但是,时代不同了,多学一点西方的理念和经验,能借鉴的就借鉴一下,没坏处的,因为中国在这方面还没什么经验,也没多少人意识到这是个问题。

  九头鸟也许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想把企业做大,已经在尝试采用经理人等现代管理方式,但这也是九头鹰终于分裂出去的原因之一,双方对管理上存在分歧,再加上感情的纠葛,终于导致了决裂。事实上,他们也签过一些协议,也知道用法律来约束双方,只是都没有真正执行。所以学习一点现代的管理知识是没错的,但专家也提醒,也不要简单地将现代管理理解为将家族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去管理。

  这是一个大的课题。当然搀杂上感情,这问题就变得没那么简单。

  能够看出原告中母亲是个很传统的人,能够辛苦创办一个企业却还是那么依赖感情,一再执着只会一再受伤,如果看开一点,或者早点放手也许不会像现在这么痛苦,闹得一家人上法庭。

  母亲和女儿现在在美国,在给记者的来信中她们表示不想再谈这些伤心话题,母亲也承认这场官司给女儿带来了压力,因为外界都认为女儿是为了财产跟父亲打官司,但她们说他们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当然我想这是在感情上绝望以后的理智。

  一场官司,双方在感情上不好过,经济上也受了损失,何苦呢?有没有更理智的办法呢?

  《目击者》记者:秦薇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