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安多藏区》(第二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17:38 新浪网

  这里是中国西北,藏族家园大地的最边缘,一般称为……『安多』。夏河县城的简单模样,一如藏族人的质朴。她如此简单,甚至让人容易忽略,她深藏不露的古老岁月,以及自古以来,在安多藏区所拥有的宗教政治和文化中心的重要地位。所谓的『安多藏区』,包括了甘肃南部、青海的大部份,这一大片在地理上接壤,而在历史上曾经是吐蕃王朝辖区的土地。

  举目是起伏于海拔至少五千米的高度,这里就是人们习惯上所指的『雪域高原』。上千年前,吐蕃王朝版图的中心;千百年来,人们可望不可即的藏传文化的神秘,多半也就徘徊在这片辽阔的青藏高原之间。这里就是所谓的『卫藏』,藏族家园大地的怀抱深处……。正因为如此的家园、如此的大地,为了在如此的天地之间取得生存的平衡,藏族人早早就有了信仰:把天地间的千头万绪,都付诸于崇拜。处处可见僧侣的身影;信仰与生活,在这里并没有分别。我们说取得平衡,在藏民的心灵深处,却是取得连系,一种外人难以理解、摸索不透的,精神上最高的皈依。穷他们的一生,就在这世间最高海拔、关山阻隔的家园上,与世人保持着距离。这里是世人都倾心迷恋的香格里拉的故乡:康巴藏区。同属三大藏地之一,但它更不同于安多、不同于卫藏,康巴深处横断山脉中,无非高山、无非纵谷,最让人难以亲近,造访藏区,比起卫藏、比起康巴,安多平易近人多了。

  拉卜楞,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是『僧侣的宫殿』,或说是『佛宫的所在』。

  自从公元一七零九年,清康熙四十八年,出生于甘肃夏河,精通显密二宗,学识渊博的嘉木样一世活佛创立拉卜楞寺以来,经学教育一直也就是维系本寺于不坠的法脉香火。汉传、藏传﹐显密双修﹐这里正是格鲁教派六大寺院之一﹐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一背经、二提问、三辩经。师承于宗喀巴大师所创,格鲁教派的正统教义和教法,曾经主持过格鲁教派哲蚌寺僧侣教育的嘉木样一世活佛,理所当然的,也把这一脉教育制度,完整的体现在拉卜楞寺……。

  从拉卜楞寺请出了巨幅的彩绣大佛像,众多喇嘛前呼后拥,扛着上山,就好比一条蜿蜒而上的龙;万头钻动之间,徐徐的穿过人潮。对人潮而言,这也正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忍不住趁机就把手伸了过去,能摸到一下,就算是莫大的祝福。即使有专职维持秩序的喇嘛,沿途一路棒暍,但千手万手,照旧前仆后继。当下,僧众与信众的身影,浩浩荡荡;诵经与吆喝的声音,此起彼落;交织而为正月十三拉卜楞法会的盛大阵仗。一条龙,就这么扬长向着拉卜楞寺身后的卧象山头,盘旋而去。法螺吹起,大佛即将亮相。有人把这一天称作晒佛日、或者亮佛日。但在僧众或是信众心中的虔诚信仰,则是瞻佛:一个瞻仰大佛的庄严日子。

  卫藏的路迢迢,康巴的路艰险安多的拉卜楞﹐因此成了汉藏众多一心向法的人﹐最佳的选择。依着卧象山、傍着大夏河,因缘于嘉木样活佛的诞生、因缘于活佛的师承,拉卜楞寺以一百零八座寺院、六大学院、八大教区的庞大规模,而成为安多藏区的两大格鲁寺庙之一。

  格鲁教派,也就是一般所知、所说的『黄教』。公元十四世纪中叶,诞生于安多青海,而在卫藏获得大成就的佛学上师宗喀巴,以他震烁古今的见解,创立了格鲁教派,把藏传佛教推向了更高的顶峰。

  藏地无以数计的玛尼石,正是古往今来无以数计的信众,以他们无以数计的光阴,所刻划下来的。一如那句流传久远的藏区谚语:『身是最高的山,脚是最长的路』。在神圣崇高的意念上,这无以数计的玛尼,或者也可以被形容而为:藏地另一种无所不在的大山、无处不有的佛的所在。玛尼石,因为它们多半刻着六字真言:嗡玛尼呗咪吽;六字真言,就是玛尼。在藏传佛教,它也就是一切经典的根源……。藏区最大的一座玛尼石堆,就在安多藏区;在那里,最多时,堆放有二十五亿颗玛尼石……。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