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东方全纪录》制作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00:12 《东方全纪录》栏目组

  总策划: 陈樑 应启明

  栏目总顾问:司徒兆敦

  法律顾问:德恒律师事务所 倪晓红

  导演群: 周岳军 魏星
            梁碧波 刘晓津
            张瑞发 江宁
            张以庆 朱毅力 
            戴艺 陈建鄂
            郭熙志 王建平
            施润玖 刘卫阳
            季丹 沙青
            孙玉平 程峰
            徐贵琴 顾铁流
            李汝建 王轶群
            张申 曲波
            胡志远 赵刚
            郭熙志 廖一百
            林绍忠

  责 辑:张锦胜

  制片人: 郑琼

  导演资料链接

  导演:周岳军----一个把理想带进纪录片的人

  作者以作坊式的工艺对准云南,特别是对准今天云南变化中的少数民族。作者相信"人是纪录片的永恒魅力"。因此,作者今天所在做的,是把闻名于世的红河哈尼梯田拍一部组曲。《阿鲁兄弟》与《梯田边的孩子》已经完成。前者是对梯田边青年今天面临困境的描述。后者是对小孩处在社会影响下心灵的阐释;余下几部,《天·人》是对老年人沿袭传统文明,至今仅存的背马文化即天人合一文化的注解。《厨师和他的情人》是针对在外来文明的影响下一个民族传统习俗的变异和一个人在婚姻线上的冒险挣扎。此外,《上帝的隔壁邻居》是六年来对另一个山区,另一个民族生活在大山深处,物质虽然贫穷,但日子非常美妙的描写。

  导演:魏星

  1960年生

  现职:云南电视台纪录片创作室,导演兼摄影师。

  主要经历

  1976-1980 昆明军区射击队,北京军区射击队,北京军区射击队健将运动员

  1980-1984 重庆解放军通信学院

  1984-1986 北京军区通信总站、昆明军区通信总站工程师

  1986至今 云南电视台编辑、纪录片制作人

  主要作品参展获奖情况----《学生村》

  2000年 云南广播电视政府奖一等奖

  2001年 中国金桥奖纪录片一等奖、最佳编导奖

  2001年 第十九届金鹰奖提名

  2001年 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2002年 法国碧浪纪录片电影节提名

  2002年 罗马尼亚阿斯特拉纪录片电影节提名

  2002年 美国芝加哥纪录片电影节提名

  2003年 云之南影像展评委会特别奖、幻面奖、观众最喜欢奖

  导演:梁碧波----在国际上获将最多的纪录人

  1992年至1995年3月, 新闻记者。获全国和省市奖20多次。

  1995年3月至今,纪录片制作人。共计获国际大奖3项、国际入围11次、国家级奖8项,并发表文章4篇。其纪录片在日本NHK、法国ARTE(法国国家文艺台)、澳大利亚SBS和芬兰国家电视台、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播出。多次应邀赴美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地出席国际电影节等国际学术活动。在国际纪录片界,具有较大而长期的影响。

  主要作品:《峨嵋女尼》《二娘》《马班邮路》《冬天》《三节草》《婚事》《老照片1910-1913》

  导演:刘晓津----纪录圈中的"拼命三娘"

  2000年获美国亚洲文化协会奖助金赴纽约考察美国现代艺术,为期7个月。

  1984-2003年期间在国家电视台工作,先后完成记实性电视片60多个,其中获中国国家级和地区级奖项20多个。1990年以后亦开始同时作为独立制片人拍片。

  主要作品(纪录片):

  《开路的人》《高原上的彩泉》《传习馆春秋》《拓荒者的故事》

  《无声世界的耕耘者》《中国西南当代艺术家五人集》《寻找眼镜蛇》《关索戏》《选择与对话艺术空间-英国博物馆/画廊》《发出自己的声音--美国肯塔基阿帕工作站专访记要》

  导演:张瑞发

  男,1984年开始在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任编导,从事专题片、纪录片创作。主要作品有:专题片《微烙世界的奇迹》、《雕塑大师张充仁》、《摄影大师郎静山》,纪录片《最后的证言者》、《黄土高坡一校长》等。2003年6月,加盟当时正由上海卫视改建的东方卫视,任编导。

  导演:江宁

  1972年江西电视台新闻记者。1985年南京电视台专题部编导。1989年上海电视台国际部编导。1996年上海电视台海外中心《纪录上海》栏目制片人。1998年上海电视台海外中心《纪录片编辑室》栏目制片人。

  主要作品:

  1992年 《德兴坊》本片获第四届上海电视节观众最喜爱纪录片提名;第四届上海电视节记者奖;第四届上海电视节观众最喜欢的纪录片奖;入选1999年意大利波波利电影节中国纪录片回顾展。

  1993年 《上海滩最后的三轮车》,获一九九四年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二等奖。

  1994年 《三峡,三峡》八集系列纪录片。其中一集《家园》获第五届上海国际电视节最佳纪录片提名。

  1996年 《为了五十六个民族娃娃》,获中国电视彩虹奖一等奖。

  导演:张以庆

  张以庆: 1954年出生于北京。在武汉当过十年工人。1987年调入湖北电视台。现为湖北电视台纪录片编导,独立制片人。

  其所拍纪录片《红地毯上的日记》(1990年)、《起程,将远行》(1995年)、《导演》(1996年)分别获得中国电视金童一等奖;《舟舟的世界》(1997年)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大奖及最佳编导单项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加拿大蒙特利尔艺术电影节等6项国际比赛提名奖;《英和白》(1999年)获中国四川国际电视节最佳纪录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音效奖,第1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纪录片最佳编导奖。

  2002年,因其突出的成就而获得中国范长江新闻奖。此奖三年一评,为中国新闻届的最高荣誉。

  主要获奖作品:

  纪录片《舟舟的世界》获’97年度湖北电视奖一等奖,1998年度第四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长片大奖,并获编导单项大奖;“奋发文明进步奖”特别奖,第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纪录片特别奖,1999年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该片还先后获得日内瓦南北电视节特别提名奖、布达佩斯国际电视节提名以及入围法国FIPA、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

  纪录片《英和白》在2001年的中国四川国际电视节上一举夺得包括最佳纪录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音效奖在内的4项大奖,成为中国在历届国际电视节上获得奖项最多的一部纪录片;并获了第十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纪录片最佳编导奖。该片也曾入围法国FIPA、中国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

  2002年,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并荣获了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范长江新闻奖”是由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中青年记者的最高荣誉奖,也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要求参评者德才兼备,人品、文品俱佳。到目前为止,加上他,湖北地区仅有2人曾获此殊荣。

  2004年,6月9日,第十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东方电视台演播剧场举行,第十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 各大奖项花落其主,本台选送的纪录片"幼儿园"榜上有名,一举荣获最佳人文类纪录片创意奖。

  导演:黄儒香

  黄儒香(原名黄娟),女,73年出生于成都,现居北京。

  曾就读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做过记者。

  自小喜爱艺术涉及到绘画,雕塑,书法,摄影,2000年开始独立制作记录片,已完成纪录片《张博士》,现正在拍摄另一部纪录片(此片已拍摄3年,还在继续)。

  导演:戴艺

  戴艺,1978年12月进入福建电视台任音乐编辑,1987年任音乐编导,曾多次担任大型音乐晚会的导演和音乐文艺专题的编导;1994年40岁时开始从事纪录片的创作。

  2000年1月,戴艺同志历经四年辛勤工作拍摄的纪录片《爆炸》入围被称为法国最大电视节的第十三届法国国际影像节(FIPA)“事件报道”,进入终评。

  2001年4月,纪录片《爆炸》又再次入围匈牙利国际艺术节,同时,这部作品还在以色列国际电影节上展映。 这是中国第一部进入以色列的纪录片,也是这次电影节上展映的唯一的一部中国作品。

  2001年4月,历尽三年创作的纪录片《土楼,我的家》,又入选第十四届法国国际影像节的销售展和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销售展。

  2001年12月这部作品又入围欧洲最大的西班牙第八届国际环境电影节,在入围的二十部作品中,《土楼,我的家》是唯一的一部中国作品并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奖。

  2002年11月她创作的纪录片《小屋》又入围第十届罗马尼亚国际短片电影节并获得纪录片大奖,这也是这次电影节唯一一部获奖的亚洲影片

  2003年,3月,在云南举办的第一届《云之南》人类学纪录片节上,她创作的纪录片《小屋》又一次入围。

  2004年1月,她创作的纪录片《柯师和他的弟子》又一次入选第十七届法国国际音像节,从2000年的四年来,她的作品已经连续四年进入这个欧洲各类电影、电视节。

  2004年预计完成的纪录片作品《老年公寓》、《代价》。

  导演:陈建鄂----台湾知名摄影师&资深电视制作人

  特殊经历:1997年首次实况直播日本冒险家和田好正台湾最高峰玉山顶滑降;

  2000年两岸联合攀登乔戈里峰(世界第2高峰)首创世界电视媒体在喀拉昆仑山脉现场直播。

  工作经历:1986-1991年中华电视台《顽皮家族》节目制作人;

  1993-1995年TVBS户外节目制作中心经理,新闻制作中心主任;

  1998-1999年ERASPORTS年代体育台台长;

  1999年底开始制作大型深度人文纪实节目《东方全纪录》

  栏目总顾问-司徒兆敦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电视纪录片学会会员

  电视剧及电视专题片:

   一、简历:

   1938年生。
   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同年留校任教。
   曾任科教65级干部专修班教员;
   75干部进修班教员;导78级本科教员;
   影视剪辑87级干部专修班主任教员;
   导演90级、95级 研究生导师。
   曾任导演系副主任、主任。

   二、开设课程:

   视听语言
   剧作
   导演艺术
   纪录片创作

   三、著作:

   《影视导演基础》(王心语主编,任其中几章撰稿)
   《世界电影趣闻》
   《中国纪录片创作前瞻》等。

   四、创作:

   执导电影:《竹》
        《青山夕照》
        《父子婚事》
        《华夏风采》
              《路》
        《枫叶丹丹》
          《亲人》
        《环境艺术》
        《光辉的历程》
        《股市情缘》
   并担任多部影视作品的艺术指导和剪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