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东南电视台《东南瞭望》栏目:《我们的职业是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13:45 东南卫视《东南瞭望》

  11月8日是我国第四届记者节。同往年一样,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肩负神圣使命的记者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举杯欢庆,去载歌载舞,他们一如既往地工作、加班……。本期,我们将目光投向我们的同行——活跃在广播电视战线上的记者们。

  一个电视栏目,一年中连获八项国家大奖、五项福建电视一等奖。创造如此殊荣的究竟是什么人,这又是一个怎样的集体?日前,笔者走进东南电视台《东南瞭望》栏目组,倾听“瞭望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是你知心的朋友

  主持人宁延玲在被采访者的眼里,是一位可以倾诉的知心朋友。每次做节目,她都付出了最真实的情感。她会耐心地倾听,会陪着人落泪,会慷慨解囊买上一堆词典送给贫穷的西部娃……往往节目完成,她已经成了节目主人公的朋友。

  记得做《千里姻缘》片子时,两位换肝人厌倦了媒体的炒作,小宁便全程陪同,以真情打动他们,最后他们不仅在镜头前说出了心里的话,还把小宁当成朋友。等到后来两人结婚,男主人公很自然就想到了小宁:“我们要去照相,你过来接我们。”像是招呼一个老熟人,老朋友。正是这种对工作的热情和倾心的付出,2003年,宁延玲获得了第六届前面百优主持人奖。

  生死状:本人自愿参加……

  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的连振海,充满激情,喜欢接受挑战。2002年9月19日,他得知中国人准备驾帆船首渡西沙的消息后,第一个报名,并和制片人方军签下生死状:“本人自愿参加《帆船远航西沙》系列片的摄制工作。本人将在努力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完成好本次的采访任务。”

  此举,他是瞒着未婚妻的,他只告诉她要出一趟差,时间长一点。此外,他在海上飘泊了一个多月。其实,不少船只是在刚出厦门港就驶回港口的。因为当时风力达7-8级,3-4米高的巨浪一个个打来,可是小连他们却没有想到调头返回。从厦门港经东山湾、汕头、深圳,三天三夜没有着陆,时常见到7米高的浪,比帆船还高,从船上掉下去就没有命了。带去的面包被海水打湿,米饭没有办法煮,每天只是吃些罐头充饥。连振海就在同伴晕船呕吐的情形下,很快学会了开帆船。之后,又经香港水域、珠海……最终挺进西沙永兴岛,圆满完成了采访任务。理所当然,拍回的《中国帆船首航西沙》,获得了福建电视艺术奖短篇一等奖。

  小跑着做新闻的人

  “快枪手”陈裕平到栏目组仅一年,就获得一项福建电视新闻一等奖。他的“快”出了名,其中最快的一次竟创造了当日采访、当日编辑、当日播出的纪录!

  2003年2月21日凌晨1时,陈裕平从一位同学那儿得到线索,福州某家美容院违法做隆胸手术。他马上像救火队员一样着手准备素材。6:30,开始案头准备;7:30,到台里联系设备;8:00,暗访;9:30,采访患者、执法人员和医院手术经过;12:30,返回台里在线性机器上初编;15:30,上非线精编;17:00,写解说词;18:00,加完字幕,主持人配音;18:30,混音结合送审,效果不错;19:10,一路快跑去交播;19:38,正式播出……

  摄像机是啥?瞭望者的眼睛!

  如果称《东南瞭望》的记者为瞭望者,那他们手中的摄像机就是瞭望者的眼睛了。肩负如此重任,每位摄像都不敢掉以轻心。李晖有个习惯,拍摄前总要先阅读一些相关的文字资料,把握记者公正立场外的情感倾向;并常常在采访途中思索用什么基调来来拍,怎样才能表现人物内核。在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的《亲人哪,你在哪里》中,许多由他精心拍摄的画面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林宝忠的母亲住院二十多年,但他从不向同事提及这件事;非典期间,将去泉州出差前夕,他半夜突发高烧39摄氏度,生怕去医院被隔离不能去出差,就在家里煎熬到次日照常出差,到达泉州已烧到40摄氏度。可是经过输液治疗,烧一退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要问为什么?摄制组不能少眼睛啊!

  机灵鬼·秀才和“拼命三郎”们

  林兴华是栏目组出名的机灵鬼。今年年初,石狮某干部残杀二奶事件在全省乃至全国民愤极大,而采访中当地主管部门却和记者开起了躲迷藏,林兴华愣是“斗智斗勇”,终于把采访对象逮个正着,顺利凯旋。也许处于林兴华这股灵气,由他主创的《西部娃的渴求》在今年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而内秀的谢始联话语不多,文笔却很漂亮,他做片子从不张扬,但却能给大家一个惊喜。2003年,他拍摄的专题《为了中国的一片玻璃》获得全国经济专题一等奖。

  2002年4月中旬,《东南瞭望》连续播出《亲人哪,你在哪里》5集专题,整个月,编导许金钟一如闭关练习,把自己关在机房里,每天编片都编到半夜两三点,顶多拼个椅子躺下来两三个小时,五六点钟又爬起来写解说词。一周的连续通宵后,许金钟明显感觉身体透支。但节目引起巨大的反响,他不但没歇下来,又赶着做了一期长达半小时的特别节目。该节目最终荣获第2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在栏目组,这样的“拼命三郎”还有许多。9月底,商建汤刚从西藏拍摄援藏干部回来,高原反应还没恢复,就赶制出两期国庆节目《闽藏情》。之后仅休息一天,又和记者三帅、傅斌一起赶到湖北采访震惊全国的湖北银行大劫案,成为惟一一家被接受采访的外地媒体。回来后又通宵达旦制作,节目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制片人方军由衷地说:“作为栏目制片人,我最感谢谢冲锋陷阵、不顾生死奔波在第一线的记者,有了他们,才有了栏目组的今天。”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