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东南瞭望》栏目:寻找失去的小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10:54 东南卫视《东南瞭望》

  《寻找失去的小良》解说词

  1、49岁的青海农民陈邦顺没有想到,在2001年12月30日这一天,自己会收到儿子小良原来就读大学的来信。信中说,鉴于小良旷课太多,学校决定给予他勒令退学的处分。而在此前,陈邦顺还一直以为,他的儿子半年前就已经顺利毕业了。

  2、第二天陈邦顺就登上了前往西安的火车,并在2002年的元旦赶到学校,与儿子的老师见上了面。

  3、校方向陈邦顺出示了小良的成绩单,从成绩单上可以看出,小良除在第一年勉强通过外,其余的不是补考就是缺考。这时陈邦顺才知道,儿子半年前说的“已经毕业到北京工作了”只不过是欺骗自己的谎话。此时的陈邦顺不禁老泪众横,想起了儿子上大学前的承诺。

  4、小良在陈邦顺的三个儿子中排行老大,多少年了,他一直是人们眼中的好孩子。

  5、从一个人人羡慕的优秀生变成了被勒令退学的差等生,作为父亲,陈邦顺一时难于接受。然而令他更难过的还不止这些。

  6、从西安回来后,陈邦顺没有一天不想找儿子问个明白,然而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和儿子唯一的联系方法,只有一个似乎永远也打不通的手机号码。

  7、找不到儿子的陈邦顺每次从外面回来总是一脸失落。陈邦顺的家在青海和甘肃两省的交界处,海拔2600多米。甘沟滩十年九旱,环境十分恶劣,人均收入不到700元,是全国重点贫困县里的重点贫困村。在村里的农民看来,读书是摆脱甘沟滩最好的路子。

  8、直到现在,陈邦顺的眼前还会浮现这样的幻景。

  9、让人难于置信的是,多年来陈邦顺一直在卖血为儿子攒学费。小良在大学里用去了六万四千元,接近于同一所学校4个学生的费用。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陈邦顺夫妇卖血攒下来的。

  10、就在艰难的煎熬中,小良的两个弟弟先后辍学,不到十八岁就开始外出打工,帮助父母供养小良上大学。

  11、在陈邦顺的印象中,小良上大学的四年里,只有2001年的春节特别高兴。这时离小良所谓的“毕业”还有半年。短短的半年啊,意味着一家人的苦日子就要到头了。

  12、春节后,陈邦顺高兴地送走了说去广东找工作的儿子,没想到这以后便再没见着小良。

  13、直到2001年10月,陈邦顺收到了小良寄来的一封信,说自己已经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信中还说,不希望父母给他回信,而此前在学校时给家里留下的电话号码也不用再打了。陈邦顺把信封信纸找了个遍,果然没有看到一个明确的地址。父子至此断绝联系。

  14、陈邦顺除了打儿子以前的手机号码外,也曾跑到县城去找儿子的中学同学打听,然而奇迹从来就没有出现。

  15、陈家这些年来供小良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陈邦顺88岁的老母亲只好住到了甘肃的大女儿家。老人家也十分挂念孙子的消息。

  16、作为家族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小良一直是老奶奶的骄傲。

  17、这是一个88岁的老人对孩子的深情呼唤。小良,你听到了吗?

  18、2002年6月20日,我们结束了对陈邦顺的采访。临别时,小良的母亲和老奶奶一再嘱托记者一定要帮他们找到小良。带着陈邦顺一家人的殷切希望,记者踏上了寻找小良的路。

  19、关于小良的去向,陈邦顺说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小良回到了西宁。西宁是青海的省会城市,我们根据陈邦顺提供的手机号码不停地在各个时段和小良联系,但是却毫无结果。

  20、第二种可能是小良留在西安。西安是小良上大学的地方。我们多次前往小良以前经常出没的场所,然而依然一无所获。难道是第三种可能,小良去了北京?

  21、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还不停地给小良发短信。然而这些短信也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下文。小良,你到底在哪呢?

  22、小良的女朋友说,小良留给父亲的电话是她的,自从小良给陈邦顺写信以后,电话就只在半夜里开一小会儿。在记者连续发了十几天的短信后,小良终于决定让他的女朋友和我们约定7月3日在北京见面。

  23、最后,小良终于接受了采访,条件是我们必须帮他拿到寄存在老家的高中毕业证。

  24、小良是1997年考上西安工业大学的。对一个青海高原上农民的儿子来说,考上了大学就是在人生路上踏进了一大步。但是小良对我们说,自从跨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他就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学习情况和经济条件都不如别人。在小良看来,大学四年,也是自卑和放纵的四年。

  25、正如陈邦顺所意料的那样,从青海高原上走下来的小良既没文凭也没特长,在京城里过得并不顺心,比起在大学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简直是天壤之别。在大学里,小良从大二开始就没交过学校一分钱,平均每月要花去1500元。而在北京小良才开始体会到挣钱的艰难。

  26、对小良这些年的变化,远在青海穷山沟里的陈邦顺也许永远也不会明白。这个淳朴的农民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哪怕耗尽最后的一点鲜血,也要让儿子摆脱甘沟滩,他把这当作是一个父亲对孩子最大最深的爱。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曾为之骄傲十几年的儿子最后给他泼上了一盆冷水,浇灭了他的希望;他更想不到的是,在面对亲人苦苦的寻找时,小良表现出的那份淡漠、那份绝情。

  27、在与小良面谈的三个多小时内,记者一直试图劝说小良回到父母的身边。然而直到采访结束,我们不得不相信,这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28、至今,陈邦顺一家仍在苦苦等待儿子的归来。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